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孔庙学堂>
栏目导航

孔庙中修建棂星门的意义

未知:2017-01-24
未知孔庙保护协会:2017-01-24

苏州文庙棂星门

在我国文庙建筑里,常有棂星门的建筑,这是文庙中很普遍的制度。一般将它建立在泮地和影壁之间,泮地和圣门或者是建立在泮地和戟门中间。棂星门的建筑主要是和文庙建筑群总体布局有很大关系。我国宋元明这几个王朝对儒教很重视,建立尊孔制度,如宋代按唐代制度于元符崇宁年间在各圣庙内加圣像,将大殿定名为大成殿建立文庙;元武宗于曲阜设置室圣庙进行歌乐;到明朝洪武二年下令天下郡县皆之孔庙。到了清代建文庙更为普遍。因此,文庙建筑中布局从前至后,规模较大,由许多个体建筑组成,其中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是陪衬建筑作为仪礼部分,在仪礼部分中有影壁、圣门、棂星门、泮池、文昌楼……,后半部是主体建筑作为祭奠部分,在祭奠部分有戟门大成殿、东西庑等,这前后两部分的建筑都由一条中轴线贯穿着。

由圣门进入庙内,有泮池和棂星门,构成一个前院,它标示着孔庙的礼制,庙内院子多,门的式样也有变化,也可以说是标表气魄壮丽的装饰性的建筑。如同住宅里的垂花二门。这种建筑也常常用在臣子的陵墓前、祠庙和住宅里,它的形象和牌坊非常接近,它的建造意义和牌坊也有相同之点。但是两者的区别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看都是不同的。

其实棂星门式样也不完全一致,例如《龙鱼河图》一书曰:“天镇星主得士之庆,其精下为棂星之神”,按学宫,孔子庙前有棂星门,盖取得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