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孔庙学堂>
栏目导航

孔氏家祭:祭文每年一个版本 十代人同时祭扫

新锐大众:2017-04-03
新锐大众孔庙保护协会:2017-04-03

每年的清明卯时,曲阜孔林都会聚集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孔子后裔,上至孔家70代“广”字辈长者,下至79代“垂”字辈玄孙,既有90多岁高龄的耄耋老者,也有两三岁的垂髫孩童。在“万古长春”坊前,他们身着黑色的家族传统服装,佩戴金色徽章,按照历史记载的墓祭程序,依次对孔子、二世祖、远代诸祖与中兴祖进行祭奠。

“孔子主张通过祭祀的仪式教育人们要追念先祖功德,并希望通过这些礼仪教化人心,使‘民德归厚’。”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德班说,孔子推崇周礼,强调“慎终追远”,重视丧葬与祭祀。

与声势浩大的孔子公祭不同,一脉相承的血缘之亲让“中华第一家”的家祭多了几分凝重和虔诚,行的是传统叩拜大礼、动的是缅怀先祖之情、传承的是孔家全球400万族系的家规祖训。孔德班介绍说,“孔家的犯罪判刑之人死后不能入孔林,因为这样的人没有功德,我们不能祭祀这样的人。”

“孔子曾教育儿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简单的说就是要求后代要有文化、讲规矩,这在祭祀的流程中有充分体现。”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秘书长孔德铭告诉记者,统一的着装、队列,按照祭祀官的指示行动等等,都体现了家族的规矩,而每年一个版本的祭文更是仁义礼智信的时代阐释,将族之小家与国之大家进行有机结合,成为提振民族情怀的重要途径。

“多重世界,差分融突。和而不同,协和万邦。”执笔2014年祭文的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就曾表示,孔氏家传、儒家文化与时代紧密相连。祭文既有“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时代价值”等对传统文化精髓的回顾和呈现,同时也对现代社会的前景和未来做出展望,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些都是对孔氏后裔宗亲的鞭策,也是吸引万千族人不远万里回家祭祀的动力源泉。

自2008年首次恢复孔氏家祭以来,先后已有近4000孔氏族人在清明节回家祭奠先祖。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