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未知:2016-07-15
未知孔庙保护协会:2016-07-15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朗朗吟诵声  悠悠雅乐扬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论语》和孔子文化的传播普及,培养当代人良好的人文素养,2016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系列活动,于7月8日在第一站南京夫子庙拉开了序幕。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上午9时,活动在南京夫子庙明德堂雅乐宫正式开始。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首先致辞,介绍了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的缘起及近年来活动走进全国高校、社区、城市及文庙的有关情况。随后,在31℃以上的高温天气里依然挤满雅乐宫的学子们开始了紧张而热烈地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参加背诵的有南京夫子庙小学、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南京小哈佛幼儿园、北京第十中学、北京十四中学的近百名同学,还有游览夫子庙的部分游客。其中,60多人的北京十中游学团计划在南京游学8天,他们是看到夫子庙大门口的宣传标语后,临时组织参与的,虽然能按活动规则背诵30条的并不多,但是同学们积极性很高,一边翻书准备,一边上台背诵,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夹在一群少年学子中,南京小白鸽幼儿园的5岁小朋友杨姝昕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女研究生徐永远显得十分抢眼,她俩是活动现场参与背诵者年龄最小和最大的。徐永远在10分钟内很顺利地背诵了30条,显示出较深厚的国学修养。据了解,她学的是自动化专业,但平时十分热爱读国学经典,除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国学讲座外,还经常到南京图书馆和南京博物馆参加文化沙龙活动。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55岁的南京大儒贸易有限公司员工的葛好,特地带来了他业余创作的《孔子圣迹图》,也边展示边兴致勃勃地与评委们交流起来。葛先生是一名退休工人,他用朱砂为材料,利用两年时间创作了一套四卷《孔子圣迹图》,每卷长15米,共计60米。正如研究生徐永远所言,南京毕竟是六朝古都,热爱国学的市民不在少数。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首站在南京夫子庙拉开序幕

当天背诵活动结束后,夺得背诵第一名的夫子庙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晟璟,意犹未尽,上台为大家吹奏了一曲《我是一个兵》,而杨姝昕小朋友则让妈妈抱上台,随着乐曲跳起了孔雀舞,一点也不怯场,引起一片掌声。

据了解,在南京,很多家长不仅支持孩子学国学、读经典,而且经常是陪着孩子一起诵读,一起参加有关国学活动,充分显示了南京厚重的文化底蕴。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系列活动,于2015年6月正式启动。2016年的活动除南京夫子庙外,还有上海嘉定文庙和上海图书馆。为进一步实施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出去战略,2016年初,曲阜市文物局已制定全年营销规划,结合全国各地文庙、文化机构申报情况和暑期旅游市场需要,拟定了7月上旬启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计划。活动将以南京夫子庙、上海嘉定文庙、上海图书馆为载体,通过文庙、图书馆等当地的文化旅游市场的影响力,组织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南京夫子庙、上海嘉定文庙、上海图书馆等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深耕当地文化旅游市场,大力推广孔子研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