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资中文庙开庙祭孔大典举行 ——2020中国·资中第二届国学文化旅游周昨日开幕

内江日报:2020-06-29
内江日报:2020-06-29

本报记者  周瑶慧 文/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6月26日,2020中国·资中第二届国学文化旅游周开幕式及开庙祭孔大典举行。

两千多年前,圣人孔子久闻苌弘精通星象音律,曾“访弘问乐”,请教韶乐与武乐之异同和不解之处之后,聆听韶乐演奏,如痴如醉,“三月不知肉味”。

今天,在孔子之师“苌弘故里”资中,从五湖四海赶来的孔氏后人,各地孔庙、文庙相关人士和游客等相聚资中文庙,通过“乐、歌、舞、礼” 四种形式的庙堂祭祀乐舞,感悟儒家思想文化“以礼立人”“仁者爱人”的深刻内涵。

上午9时,在穿着汉服的仪仗队引领下,所有来宾从武庙广场向文庙缓缓前行,沿途站着72名身着古代服饰的学子,象征着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人,向行进之人行揖礼,呈现孔子六艺之“礼”。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在文庙入口,学子齐诵《论语》,嘉宾整理衣冠,庄严肃立,资中重修孔庙碑揭开“面纱”,文庙大门缓缓打开,一路红地毯从文庙大门穿过,延伸至棂星门、大成门,朗朗的《论语》读书声入耳入脑。

大成殿内,来自千里之外的曲阜孔庙圣水圣土,由曲阜孔庙文化使者传送给资中文庙,供奉于至圣先师庙前。孔氏后人,各地孔庙、文庙相关人士,内江各界代表缓步走上大成殿月台,向孔子立像敬献花篮、三鞠躬。在丝竹之乐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胡海宣读祭文,恭祭先师孔子。全体嘉宾再度庄严肃立、整理衣冠,集体行三鞠躬礼。

在最重要的三献礼环节,《宁和之曲》响起,主祭人整理衣冠、洗手洗爵,慢步走到孔子香案前献帛献爵,恭读祝文。敬献人每一个动作都充满虔诚,伴随着三献礼,乐舞生右手执羽、左手执籥,表演佾舞,表达对孔子的尊崇。

盛大的祭孔大典让来宾生动形象地感受儒家文化的精髓,闻乐知德、观舞澄心。

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祥林说,资中县举办的祭孔大典可以用“隆重”一词来形容,“文庙存在的意义就是对群众进行教化,进行道德的培养。”他认为,祭孔大典在各地受到重视,这不仅是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更是提高人民群众道德觉悟的过程。

“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孔子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性符号。资中县修复文庙、举行祭孔大典,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历史文化底蕴的深耕厚植,更是对当今青少年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内江市文化馆馆长、内江市作协主席黎威说,希望资中县挖掘更多文化元素,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影响更深远的文化品牌。

据了解,2020中国·资中第二届国学文化旅游周活动还将于6月27日至30日举行萧韶古乐表演及雅乐展演、开笔礼、毛笔临帖大会、资中特色旅游商品推介、资中特色文化活动展示等。届时,资中木偶、盘破门武术等非遗项目,资中冬尖、资中鲶鱼等文旅产品将进行展示,助推资中文旅融合和国学经典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