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三孔世界文化遗产LOGO标识征集获奖作品展示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1-06-30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1-06-30

三孔世界文化遗产LOGO标识公告自4月15日发出后受到全国各地优秀设计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截止5月31日共收到投稿作品91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经专家严格评审,评出优秀奖2名,入围奖5名,现将获奖LOGO作品向社会各界公示。

采用奖:空缺。

优秀奖2名:郝刚作品、顾士伟作品。

入围奖5名:张文凯作品、王猛作品、徐尚林作品、刘洪龙作品、路超作品。

 

获奖作品赏析

 

优秀奖  郝  刚

作品说明:标识的核心,取人们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贤”的合称,构建成一个以汉字“圣”为多元传统文化内涵的三孔国际文化遗产品牌视觉形态。通过上、中、下三部分蕴涵孔庙、孔林、孔府(三孔)将饱含天圆地方的古印造型融入在世界文化遗产“圣”字这一品牌之中。

标识的中心,造型为孔子士相见礼手势,代表儒家圣贤的虔诚恭谦之意,展现孔子终生所主张的儒家思想之精髓,为中华传统文化奠定了根基并影响到当代。一双手,引申为太极生两仪;五指既代表中华传统五行观,孕育儒家仁、义、礼、智、信的核心思想。标识上方建筑屋檐展现孔庙的庄重与神圣,下方以“土”字构成的台阶印证着儒家文化的崇高与深远。以上元素巧妙地构成中华传统圣贤文化的核心汉字“圣”字。体现“敬天爱人,互敬互爱”的儒家思想核心精髓。

 

优秀奖  顾士伟

作品说明:LOGO的创意来源于曲阜明故城墙,城墙作为三孔的重要保护建筑,理应成为不可替代的三孔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象征,为突出主题,提取了明故城墙的墙垛作为本LOGO的元素之一。大成殿是三孔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也是曲阜三孔的核心代表,特提取大成殿主题特征作为本LOGO的基本元素。

LOGO内环部分演化自明故城墙的墙垛,24个墙垛环绕具有三孔象征意义的大成殿造型,具有全天候、全时段保护的含义。LOGO整体庄严肃重、识别力强,彰显了保护三孔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内涵。

LOGO “三孔世界文化遗产”字体为手绘字体(参照了大黑体字体)。

LOGO设计力求简洁,突出寓意,易于识别,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充分体现了三孔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内涵,突出了文化标志和精神标识的重要功能。

 

入围奖  张文凯

作品说明:1.标志设计以三孔的标志性建筑孔庙大成殿、孔府大门、孔林至圣林坊以及汉字“三、孔、子、仁”为设计元素,以三孔建筑的屋顶外轮廓为基础图形结合汉字书法笔画以及篆刻的章法,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将关键元素提取、打散、然后重组,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现代的设计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三孔世界文化遗产厚重、传承、开放、包容的新形象。

2.标志直观的感受首先是三孔建筑的造型,一二三横的笔画形似建筑屋瓦分  别代表了孔庙、孔府和孔林。中间的竖线笔画与横线组合的效果又似金声玉振坊,是进入孔庙的第一座坊(此坊寓意在褒奖孔子及儒家文化)以上建筑符号直观的体现了三孔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下半部分的中间位置形似一个敞开的大门,这里寓意为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正是这种包容性维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绵延不绝。

3.标志同时融入了汉字“三、孔、子、仁”的汉字笔画,(汉字三孔、孔子、仁都是契合主题的文字,同时“仁”字也是孔子儒学文化思想的核心)巧妙的与建筑符号相结合,在保留识别性的基础上与之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整体造型稳重大方,同时结合篆刻艺术在图形边缘做镌刻处理。更体现了其文化的厚重。

4.颜色选取了篆刻印章的的朱砂红色作为主色调,汉字为墨黑色。

5.标志字体为集字汉代“张迁碑”字体后经重新设计修复所成,张迁碑为汉隶书法,历来享受“方整尔雅、古拙遒劲”的美誉,其历史地位和审美标准与三孔相得益彰,字体形态上也汲取了标志图形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故采用此字体。

 

入围奖  王  猛

作品说明:1.图案以拱顶门洞衬托出三孔代表性建筑孔庙大成殿造型,同时融入“三”字,突出山东曲阜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极具时代感和民族气息的品牌形象。

2.外围的拱顶门洞呈开放式构图,体现孔子及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的包容、涵盖力。

3.中间的三孔代表性建筑孔庙大成殿体现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4.“三”字变化为台阶,象征向上的进取精神。

5.图案标准色为深褐色,体现历史感和文化感。

 

入围奖  徐尚林

作品说明:1.三孔:三孔世界文化遗产专属性。

2.建筑: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悠久厚重文化底蕴、雄伟的气势。

3.整体:简洁、美观、大方

 

入围奖  刘洪龙

作品说明:采用山东曲阜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汉字“三孔”为设计元素,彰显出浓厚的地域文化和设计主题。标志融合“古老印章、三孔古建筑、祥云、孔子雕像”等元素诠释出三孔世界文化遗产作为孔子及儒家文化的重要历史遗存,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象征。

 

入围奖  路  超

作品说明:1.标志以“孔”字为中心元素,向四周不断延伸,暗含中国传统回字纹样,寓意孔子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光耀四方。

2.暗含了“仁”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是儒家伦理的核心范畴。展现了孔子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

3.外形整体由三条线条变化而来,分别代表孔府、孔林与孔庙,线条回旋相间,寓意景区一脉相承的孔子文化,也像一道道进步的阶梯,寓意新时代孔子文化必将发扬光大。

4.方正的外形寓意孔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三孔景区是了解孔子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