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三孔古建古建筑技艺展助力山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泰安主场城市活动(图文)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1-06-15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1-06-15

6月12日,山东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仪式在泰安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和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和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承办,活动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致辞,并宣布山东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启动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致辞

活动期间举办了“古建筑保护与营造技艺展”开展。山东是文物大省,现存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在建造、维修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技营造技艺,并一直传承延用。主要工种有“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等八大作,这些营造技艺至今影响着历史文化建筑遗产的营造技术与发展。 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承担了布展工作。展示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展示;二、古建筑营造技艺现场演示;三、观众现场参与互动;四、古建筑修缮设计方案成果展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夏季亭,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郑立波,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洪海,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革命文物处处长高兆等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好评。使更多的受众人群感受中国传统古建筑文化的魅力,推动明清官式古建筑保护与传承。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参观展览

山东省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参观展览

互动体验游客积极参与

2021年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结合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同时启动“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本次活动将立足聚焦发展大局、聚焦建党百年宏大主题,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展现文化文物事业发展不凡成就,展现文化强省建设丰硕成果。同时,深入落实《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办好首个“红色文化主题月”,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精彩演艺、文旅融合精品产品,打造我省又一重大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