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曲阜市应邀参加2022南孔文化季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9-09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9-09

南孔圣地,崇贤有礼。9月6日上午,2022南孔文化季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衢州举行。

曲阜市政协原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令玉,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孔德铭,应邀出席了2022年南孔文化季有关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曲阜市政协原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孔令玉,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南宗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共同发布“大哉孔子”全球先圣象云展示全球征集令。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主任胡振民,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二级巡视员康承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叶菁,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郭学焕应邀参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衢州市委书记高屹分别致辞,衢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邓崴主持启动仪式。

据悉,2022南孔文化季共有八大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除了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三届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还将举办“泗淛同源·崇贤有礼”孔子文化交流展、“大哉孔子”全球先圣像云展示、“云尚南孔”数字化应用上线、2022“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第十九届“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学习比赛、“儒学大家谈”南孔家风家训研讨会、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南孔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

在衢州期间,孔令玉主席拜访了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衢州市政协常委、南宗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先生。就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孔子文化传承、家谱续修、孔祥楷先生墓园建设等与孔令立进行了交流座谈。在衢州孔氏家庙祭拜了孔祥楷先生。

活动期间孔令玉一行,考察了衢州孔氏家庙、中国儒学馆、衢州市博物馆、参观了泗淛同源论语展、观摩了衢州市两创文化项目,与衢州市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二级巡视员康承宝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衢州历史文化悠久,文脉绵延流长,衢州与曲阜渊源至深,是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两地孔氏同宗同源,一北一南,虽相隔千里,但文脉相通,均因儒家文化名扬四海。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把孔子故里建设成为“首善之区”。2005年9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5次来衢州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2021年4月,曲阜市和衢州市在曲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儒家文化展示平台、开展学术交流研究、加强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深教育资源合作、推广与交流成果互享,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两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两地签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携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