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湘潭文庙:首届“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

:2023-04-05
:2023-04-05

2023年3月30日首届“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顺利召开。相关学者、专家共聚科大,积极交流研究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展现学界对于文庙和儒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观点。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在“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上致辞。

 

唐亚阳表示,学校未来将以湘潭文庙为平台,从湖南文庙、湘潭历史与文化、文庙发展、儒家经典对外传播与交流四个基本方向大力开展文庙文化研究。从对社会开放、基本功能复现、研究与传播等三个方面入手,旨在让更多人走进文庙、了解文庙,让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建筑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为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的科大努力,交出的科大答卷。

副校长王卫军主持会议。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做主旨演讲。

此次大会由湖南科技大学、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中国书院学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文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湘潭文庙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南科技大学昭潭书院校区内,始建于南宋绍兴初年,是人文荟萃的湘潭文教中心,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将文庙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自立校以来,始终将湘潭文庙视为自身的根与魂,并通过各种方式对文庙进行保护。

“至圣先师”是中国人对孔子的崇高礼赞,文庙作为供奉孔子的庙堂,是传统中国社会纪念孔子的表征,亦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聆听圣哲先贤训导的殿堂。有赖文庙而进行的祭孔典礼和诗书传习,寓意着中华民族千年文脉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前程恭读祭文。

 

部分图文源至网络如有侵权可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