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世界孔庙>

日本足利学校孔子庙

:2017-03-07
:2017-03-07

风景优美的日本足利学校

足利学校位于日本栃木县足利市,是日本最古老的学校,创建年代不详,有奈良时代国学遗制说、平安时代小野篁创立说和镰仓时代足利义兼创立说。足利学校自室町时代开始走向兴隆,明代郑舜功在《日本一鉴》(卷四)一书中对其也有记载,可证当时就已驰名天下。日本幕府时代,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修葺校舍,安置圣像,刊行书籍,足利学校日益兴盛。但至明治元年(1868年)日本废藩置县,足利学校被迫关闭,圣庙及附属的古籍、器物等悉数交由栃木县政府管理。这些古籍中,有日后成为“国宝”的《文选》、《周易注疏》、《尚书正义》、《礼记正义》等4种77册宋刊本;以及《周易传》、《周易》、《古文孝经》、《附释音毛诗注疏》、《附释音春秋左传注疏》、《论语义疏》、《周礼》和《唐书》等8种98册成为“重要文化财”(即重要文化遗产)的汉籍。

足利学校的目的在于对武士和僧侣加以教导,旨在提升其文化修养,庠主(校长)通常以著名僧侣出任,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数圆觉寺僧人、易学大师快元和尚,他于永享十一年(1439年)受上杉宪实礼聘出任庠主,使此地成为全日本的易学中心。除易学之外,其他教授科目为孝经、论语、五经、老庄,兼及兵法、医学、卜筮等典籍,同时还制造名品刀剑。极盛期,全校生徒多达三千余人。1549年,日本天主教开创人、耶稣会传教士弗朗西斯科•札比埃尔﹝Francisco Xavier﹞以“日本全国大名鼎鼎的坂东大学”向海外介绍足利学校。

 

足利学校中门

 
现在的足利学校修建于1990 年,采用左庙右学的形制,其大门称为“入德门”,中门为“学校门”,门楹上“学校”二字由明人蒋龙溪挥毫。最后一门为“杏坛门”。此三门初建于宽文八年 (1668),屡毁屡建,现皆属于日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穿过杏坛门,即为大成殿,建筑风格模仿明代庙宇,简洁明快。殿堂正面龛座内供奉着木雕孔子坐像,据木胎内铭文记载,此像成于日本天文四年(1535),是日本现存最古的木雕孔子坐像。其左侧为子思、孟子,右侧为颜子、曾子,皆为木雕像。现在每年11月23日举行祭祀孔子活动,山东曲阜与足利市是友好城市,每年也派人员参加。

上一篇:长崎孔庙
下一篇:越南河内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