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贡院书院>
贡院书院推荐

晋祠(晋溪书院)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4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4

晋溪书院,初名晋溪园,始建于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为明代重臣王琼的私人别墅,建筑别致,依山环水,风光秀丽。一九九三年,晋溪书院在当地政府和海外王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重修,并在院内增建王氏始祖周灵王太子晋子乔祠、太原堂,使天下王氏后裔有一处寻根问祖,回乡恳亲的活动场所,重修后的晋溪书院院落错落有致,肃穆,雅静。

晋溪书院两进院落,仿明代建筑形式,“子乔祠”为主体建筑,配有南北展厅,院内居中太原堂,院后有明代王琼祠与书院互为呼应,构成太原王氏的专题陈列馆落。

子乔祠东向,殿内塑太原王氏始祖子乔公塑像一尊,三面墙壁及神龛后均有彩绘,描绘了子乔“跨鹤成仙”的神话故事,壁画内容分四部分,共二十五幅。

子乔祠北展厅用谱系的形式展示自周灵王太子晋开始的太原王氏及其主要分支的繁衍、迁徙和承传关系。浓缩历史,再现太原王氏两千多年传衍、播迁的主要脉络,它是世系中的人物传,又是以人物为重点的世系,是家族传衍长河中的特写镜头。

子乔祠南展厅以版面照片与实物相结合方式展出历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盛况,展出的版面再现了至今为止十二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的盛况,把世界各地的王氏后裔紧密联系到一起。

太原王氏根在太原,近百代,延续2500年的历史,历经沧桑之变,一脉相承,几度播迁,遍及神州,已经成为一支百世绵延,英才辈出的名门望族。历时四百余年历史的晋溪书院,逐步成为晋祠博物馆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及姓氏文化的重要场所,亦是世界各地太原王氏后裔寻根谒祖的圣地。

2012年——2016年,在子乔祠多次举办“祖德千秋--中华王氏祭祖”活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山东、福建、江西、安徽、吉林、黑龙江、重庆、上海、江苏、海南、浙江等23个省市及海外的千余名中华王氏宗亲参加了活动。“祖德千秋”祭祖活动意义深远,晋祠博物馆借助这个平台深挖晋祠文化内涵,弘扬晋祠传统文化,努力打造晋祠“一景一品”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