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北京孔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20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20

 

 

国子监辟雍

北京孔庙大成殿

 

北京孔庙大成殿

国子监辟雍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位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北侧,由国子监和孔庙两座古建筑群构成。国子监创建于元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大德十年(1306年)增建,至大元年(1308年)建成;北京孔庙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年),大德十年(1306年)建成。国子监于1961年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孔庙于1988年成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子监建筑群坐北朝南,现存三进院落,占地面积29000多平方米。中轴线上的建筑由南至北依次为集贤门、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殿,彝伦堂,敬一亭。中轴线两侧分布着二厅六堂、御碑亭、钟鼓亭。集贤门是国子监的大门,太学门是二门,两门之间构成国子监的前院。太学门内为第二进院落,是国子监古时的主要办公和教学区,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增建琉璃牌坊和辟雍,琉璃牌坊是为教育而设的牌楼,形制为三门四柱七檐楼,覆黄色琉璃瓦。辟雍是国子监的中心建筑,大殿为顶部重檐,覆黄色琉璃瓦,屋脊为四角攒尖,鎏金宝顶式,大殿四面全部为三交六碗菱花图案,绘以金龙和玺彩画,四周红色回廊围绕,大殿为正方型,殿内顶为金龙彩画井口式天花,采用抹角架梁。辟雍北面为彝伦堂,是国子监藏书的地方,单檐悬山顶,面阔七间。院东侧为绳愆厅、率性堂、诚心堂、崇志堂,西侧为博士厅、修道堂、正义堂、广业堂。彝伦堂后面有自成院落的敬一亭,嘉靖七年(1528年)增建。

北京孔庙建筑群也是坐北朝南,现存三进院落,占地23000多平方米。由南至北主体建筑依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崇圣祠,先师门前有嵌琉璃雕花砖影壁。第一进院落树立198通进士题名碑,第一和第二进院落共有一座明代御碑和13座清代御碑,在大成门东西侧台基上放有乾隆年间仿制周代石鼓共10枚。第二进院落的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主殿,九间五进,重檐庑殿顶,四坡五脊、覆黄色琉璃瓦,檐下单翘双昂七踩斗拱,前檐下装饰为六宛菱花隔扇门窗、大小额枋和玺彩画,正中木龛置“至圣先师孔子神位”,两侧供奉四配、十二哲的神位,内外悬匾共11块。大成殿两侧为东西两庑,古时供奉先儒先贤。崇圣祠自成院落,祭祀孔子五代先祖的场所。在孔庙和国子监夹道处现存放有189通“乾隆石经”,刻立于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
上一篇:曲阜孔庙
下一篇:哈尔滨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