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郑州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6-24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6-24

郑州文庙,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大街东段路北,市第一人民医院东200米,始建于公元58--75年(东汉明帝永平年间),殿宇廊亭200余间,占地约5万平方米,东西有过街牌坊各一座,乾隆三年曾经大规模修建,光绪二年遭火焚。

解放后幸存有清代建筑大成殿,因有较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1963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文庙曾是郑州历史最久、占地最广、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据明朝编写的《郑州志》记载,郑州文庙创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年间,是全国仅次于曲阜孔庙的第二古老的文庙。

元代初期的郑州文庙占地37亩,由前院、中院和后院组成。前院有棂星门、泮池、戟门。中心院内有大成殿,东西廊房。后院有明伦堂、敬亭、尊经阁。另外还有土地祠、启圣祠、乡贤祠、金声玉振坊、居仁门、由仁门、祭器库、乐器库、神厨、育德仓、义仓、射圃厅、宰杀厅、进德斋、修业斋、存诚斋等。

后来一场大火,使文庙建筑遭到巨大破坏。元顺帝至正六年(1346年),官署按照原来的样式重建,明、清两代亦多次重修,但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文庙再遭大火,建筑毁废殆尽。以后虽又修复,规模已远不如前,后来仅存有大成殿和戟门两座古建筑及几间小厢房。

大成殿坐北朝南,殿宇雄伟高大、庄严肃穆。它的建筑形式为古代“歇山式”建筑,其殿顶构造复杂,工艺精湛,堪称一绝。大殿最高处称“脊”,脊的两端各有2米高的龙头形构件,称为“吻”,其意龙司降雨,是防火的标志。脊的正中央高耸着一个双层楼阁建筑构件,上塑麒麟、大象等祥瑞饰物。

脊面上塑有“二龙戏珠”、“蜘蛛盘丝”、“凤凰牡丹”等吉祥图案,造型优美,生动传神。大殿顶面覆盖绿色琉璃瓦,与脊饰光彩交映。大殿的东、西侧面是“两山”,两山的“博风”(古建构件名称)上,有玉皇大帝、如来说法、八仙过海、戏曲人物等图案,构图精美、制作细致。

殿檐下是令人眼花缭乱“五踩重昂斗拱”(古建构件名称),木工结构复杂,彩绘繁缛,显示了古代工匠高超的工艺水平。殿宇内梁架椽檩上的木雕、彩绘更是构思精妙,青山野鹿、天马行空、凤鸟栖林、蛟龙升腾、牧童斗牛、剑客起舞等图案,将殿堂内装点得华美富丽,让人叹为观止。

上一篇:犍为文庙
下一篇:大理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