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太原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6-29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6-29

位于迎泽区文庙巷西,是省内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文庙之一, 于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占地31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坐北向南,现基本保留了文庙原有建筑格局,以牌楼、照壁、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庑、崇圣祠为核心,构成中轴线及四进院落格局、东西两翼建有花园庭院、亭阁等附属建筑。棂星门前的六角盝顶亭、寺前照壁及晋王府铁狮子为明代遗存。庙内文物荟萃,古树参天,环境幽雅。

太原文庙,始建于宋太平兴国七年(982),明代重修并扩建,据明万历《太原府志》、清道光《阳曲县志》记载,在太原县治西原有府县两学宫并峙,宫内有府县两文庙。府文庙建于金天会年间(1123年~1137年),县文庙建于金大定年间(1161年~1189年),均规模宏大。庙外有两大坊,东曰“德配天地”,西曰“道冠古今”,属两庙共有。庙内的主要建筑,有棂星门、戟门、大成殿、东西两庑、名宦祠、乡贤祠、孝悌忠义祠、崇圣祠、文昌祠、奎光楼、敬一亭、更衣厅、泮池石桥以及供教学使用的明伦堂、斋房、教谕宅、训导宅等。可惜的是清光绪七年(1881年)两文庙毁于汾水泛滥。现太原文庙为光绪八年重建的文庙。

清光绪八年(1882年),由当时的山西巡抚张之洞倡议,在烧毁了的崇善寺废墟上重建的文庙。移地重建的文庙,即现存的太原文庙,总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坐北朝南,两重院落,门殿庑祠近百间,巍峨壮观,四周红墙高耸,中轴线上依次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以及两院之厢房等。棂星门外建有牌楼、照壁、井亭。牌楼系木构建筑,上书金字“文庙”,现已移至文庙西侧院门前。原牌楼后是一大照壁,中间镶绿琉璃团龙。照壁的东北、西北向建有两座六角井亭,据传是崇善寺的遗迹。由于把文庙辟作博物馆后沿照壁、井亭另筑了围墙,故在棂星门外又形成一院落。

民国八年(1919年)被辟为山西省图书博物馆,还曾作过民众教育馆。新中国成立后的1953年改为省博物馆,现文庙是山西省民俗博物馆。

上一篇:都江堰文庙
下一篇:柳州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