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江川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7-06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7-06

位于江城镇北的钟秀山南麓,今为江川二中的所在地,占地31亩,是江川县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于1779年(清乾隆四十四年)开工兴建,1824年(道光四年)落成,历时45年。文庙占地31亩,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气势雄伟,是云南第二大文庙,仅次于建水文庙。1989年5月,江川县政府把文庙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由市、县两级政府一次性投资60多万元对文庙二庑四祠进行了大规模修复;2001年4月,文庙被玉溪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2月,文庙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7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主体建筑是中轴式对称的古代宫殿式土木建筑结构,由一殿、二门、二庑、四祠、一池组合而成,外配崇圣宫、钟秀书院。

一殿指大成殿,是文庙主体建筑的至高点,面阔五大间,每间32平方米,分明间、次间、梢间和走廊,屏门24扇,共有26棵圆柱支撑。屋顶属尖山式歇山顶,由正脊、正吻、垂脊、博脊组成,瓦面是彩色釉瓦,并由对称的三组菱形图案组成。檐部雕龙刻凤,全部为镂空雕,悬挂“万世师表”、“圣协时中”、“中和位育”三块匾额。居中的一品横梁上,书有“光绪十七年(岁次辛卯)大吕月望五日辰时江川县士庶重修”楷书字样。明间供奉“至圣先师孔子牌位”一块,两侧为“四配牌位”,均采用紫檀木三层镂空的龙凤雕花与之相配,并加之奇花异草,以金箔或朱漆加以修饰,雕工精巧细腻,造型古朴典雅,牌位两侧竖挂黑底金色阳刻楷书对联,上联是“六经垂万古”,下联是“一贯彻中天”。在次间立有“至圣先师孔子赞·并序”石碑一座,通高2.67米,宽0.9米,厚0.2米,上有阳刻“二龙戏珠”图案,中有阴刻“御制”二字,碑文落款为“康熙二十五年七月初四”。又次间立有“颜子赞”、“曾子赞”、“子思子赞”、“孟子赞”碑一块,高1.45米,宽0.6米,厚0.2米。大成殿前是一方形月台。用青砖铺成,长14米,宽8米,高1.4米,周围均采用精雕细刻的石栏围砌,围栏上雕有石狮14只。月台东、南、西三面置石阶上下,在正南方的踏踩中雕有“鲤鱼跃波”,御路石雕有“盘龙朝圣”。月台正中立有相互对应的镂空石雕“龙抱柱”两棵,高2.5米,雕有“云托日月”图案,顶部雕有栩栩如生的雏凤各一只,两只雏凤立在龙柱上,呈相向和鸣之势,含有雏凤凌空之意,缠绕柱身的龙,其须、口、鼻、爪、甲、鳞造型别致,惟妙惟肖,有吞云吐雾,跃跃欲腾之势。龙柱柱础分三层,上层为螺旋形,中层为八角形,下层为正方形,柱身与雕龙、雕凤合为一体,且为一石所成,可谓世间稀罕之物,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二门指大成门和棂星门,都与大成殿明间位于中轴线上,采用架梁和斗拱建筑形式,古朴大方,雕工精细。大成门高悬“佑启人文”匾额一块。从前在大成门的两次间分别设有高2米的大钟一口和直径2米的大鼓一面。棂星门上悬“道冠古今”匾额一块,檐部雕龙刻凤,斗拱林立,两侧高大的石狮威武雄壮。

二庑指紧接大成殿前面的东西厢房各9间,采用板瓦屋面,土木结构,东西对称,长16.5米,宽3.5米,檐部雕刻精细,布局紧凑,施油装饰。

四祠指紧接大成门的东西对称的乡贤祠和名宦祠各6间以及紧接着棂星门的东西对称的节孝祠和孝义祠各3间。四祠的结构、建筑特点、雕刻油饰和彩绘与两庑近似,其中的乡贤祠和名宦祠长12米,宽3.5米,节孝祠和孝义祠长6.5米,宽3.5 米。

一池指文庙南端中轴线起点的泮池,又称“月牙池”,呈规则半圆形,面积约100平方米,池边石栏由栏板、盘子、地狱构成,池建有三孔石拱桥,桥面宽2.5米,呈弧形贯通南北,桥边缘亦采用精雕细刻的石栏围砌。

文庙主体建筑物以外的附属建筑崇圣宫、钟秀书院等,由于历史原因坍塌,给后人留下遗憾。

上一篇:禹州文庙
下一篇:武宣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