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开封府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7-28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7-28

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城北文庙街中部,坐北向南。开封文庙分为两部分:东为文庙,西为儒学,故又称府儒文庙。2006年成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清顺治九年(1652年)由开封知府朱之瑶创建,后屡经重修。民国十六年(1927年 ),泮池、牌坊等被拆除以修整道路,形成现在的文庙街。后来庙内原有古建筑先后被毁,仅有临街的棂星门和门外一对石狮幸存。

棂星门为抬梁式结构,下有四根通天柱支撑着,每个露天的柱头顶端还雕有兽头。该棂星门虽为清代所建,但仍有宋人的建筑风格。其檐下之彩绘亦不厌其精细。

庙内石碑大多毁坏,《宋二体石经》及《金女真进士题名记》两碑比较珍贵,已移存开封市博物馆。但却有疏漏,并且漏掉的是清圣祖——康熙爱新觉罗·玄烨的6块御碑。

这6块御碑是康熙应河南巡抚顾汧的请求为开封禹王台等处题写的匾额及一首五言诗,写就后于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和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分别颁赐到省,顾汧除将御赐墨宝制成匾额分别分发悬挂外,并勒石刻碑,镶嵌在了开封学宫(文庙)的后殿墙上。石碑均为卧碑,分别是开封禹王台的《功存河洛》,游梁祠的《昌明仁义》,桐柏县淮渎庙的《灵渎安澜》,登封中岳庙峻极殿的《崇高峻极》,济源济渎庙渊德殿的《沉济灵源》和一块五言诗碑,6块碑上均有康熙御笔印玺。另有一方碑刻为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刻制的“游梁书院增科举额员由详”碑,保存基本完好。

上一篇:平山文庙
下一篇:凤庆县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