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邓州市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8-01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8-01

位于原砖城墙南门拱阳门内侧偏西,现为城区一小校址。

始建于金正大七年(公元1230年)四月,整体建筑沿中轴线依次排列,大门前有石牌坊一座,两侧分别立金、元代所建重修孔庙碑一通,文庙原大门后依次有泮池、前殿、中殿和后殿(大成殿),两侧分列东西廊坊和碑廊等建筑。

牌坊正门上部“文庙”两字清晰可见,镶嵌“文庙”的石匾下面镂空雕刻鲤鱼跳龙门图案,上面是二龙戏珠浮雕;牌坊两边侧门上部,分别镶嵌“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石匾,匾额周围环绕龙、凤、祥云图案;牌坊三个门的顶部都饰以祥云隆起的三角形图案,四根立柱顶部分别配以或立或蹲的神兽。

石牌坊左右两侧竖立金碑元碑,即“大金邓州创建宣圣庙碑”、“大元重修宣圣庙碑”。

石牌坊后为泮池,泮池上建有南北走向的石桥,称为泮桥。当年学子参加科举考试时,都要过桥去拜孔子,以图吉利。至于现在将此桥命名状元桥,祝福学子能够学业有成、高中榜首、金榜题名。泮池东北角西北角分别有装饰着龙头的水口,泮池的水是活水,泮池蓄水,隐含有希望学子从圣人“乐水”的思想,蕴含有鼓励学子跳跃龙门的殷殷之情。

上一篇:新田文庙
下一篇:澄江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