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安溪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8-09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8-09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凤城镇南街居委会大同路141号。始建于北宋成平四年(1001年),古时庙学合一,绍兴十二年(1142年)令杨斡迁庙於今址。自宋咸平至清光绪,历时898年,经过三十多次的维修、重建、增建。现存建筑为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重修,1984年、1992年又大修,东南向,五进。面宽36.5米,进深164米,总建筑面积9495平方米。

安溪文庙中轴线自南而北为泮池、照墙、棂星门、戟门、东西庑、大成殿、崇圣祠,绕以围墙,附属建筑有明伦堂、教谕衙、洲导廨等古建筑群。大成殿及戟门各竖两对透雕的蟠龙辉绿岩石柱,为闽南一带石雕龙柱的典范。

2006年5月25日,安溪文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泮池呈半月形,又称半月池,弦宽33.5米,弦至弧中点的直径为15.2米,深2米,石栏维护,池水涟漪,清澈见底。

照墙为砖石结构之屏,位于泮池与棂星门之间,高3米,长14.9米,表学府之所与凡尘阻隔之意。

棂星门又称先师门,面宽五间,进深二间,中挂“文庙”匾额。步入棂星门,即入前院,院庭广阔,巧妙地托出院庭内戟门的庄重和大方壮观。

大成殿是文庙的核心建筑,内祀孔子。殿堂为重檐庑殿式,平面方形,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建筑面积485.9平方米,四周有明廊。殿内当心间的屋顶构造,采用莲花如意斗拱,纵横交错,繁复重叠,构成穹窿形藻井,俗称“蜘蛛结网”。它悬空倒挂,不用一钉而托起,负荷万斤梁架而不倾,构设精密,技巧绝伦,藻井当心间尤为别致瑰奇,是古代建筑美学深刻而完善的体现。今殿内伫立孔子和“四配”、“十二哲”塑像,展示儒家文化发展体系的群体形象。 

崇圣殿,旧称启圣祠,清雍正元年(1723年)改称今名,内崇祀孔子之父母,殿宇构筑为歇山屋顶,建筑面积226平方米,典雅而庄严,前有拜庭,东西有对称排列的两庑。再后为教谕廨,1994年重建。

安溪文庙戟门内,立有张读撰的《重修文庙颂》等碑刻四方。其中,由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进士、右春坊右中允兼翰林院编修陈迁鹤撰的《皇清重修学宫碑记》,高达2.86米,宽1.21米,记载清康熙年间修建文庙的意义、经过及李光地等修建官员的姓名,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修建文庙碑记。

上一篇:洛南文庙
下一篇:邢台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