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思南府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8-17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8-17

位于县城城北遵化门内。始建于元代,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改建,后屡次修缮,今存府文庙为1807年(清嘉庆十二年)思南知府项应莲集资重建。是当今贵州保存的文庙中,始建年代最早,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坐西向东,中轴对称,现存大成门、大成殿、两厢、崇圣祠、追封殿等。棂星门、泮池、礼门、义路今修复。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大成殿面阔五间24米,进深五间17米。穿斗式歇山青瓦顶。

1999年11月20日被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

整个建筑群由大成殿、大成门、左右庑、崇圣祠、追封殿等,及天子台,棂星门、泮池、屏风、礼门、义路、围墙组成封闭式的建筑群。文庙正面,照壁屏立于中,左立德配天地坊,右立道贯古今坊,照壁后泮池上有石拱桥三座,右进义门,登梯数十步入棂星门,阶梯中心镶龙凤浮雕,工艺精湛。戟门而入为石院落,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庙共四进,除第四进被毁坏,其余三进都保存完好。由于依山而建,所以四进也是逐级升高。入正门至第一院落,有半月形水池,称为泮池。在古代,凡中秀才得从石桥上过,名“游泮”。第二进东西两端,分别建有“桂香阁”和“尊经阁”,是祭祀时公布名单处。第三进是一座四合院。两条石龙宛如从天而降,龙身时隐时现,龙首遥相呼应,栩栩如生。柱础石狮为雌雄二狮,雄狮足蹬绣球,雌狮怀哺幼狮。它们与大成门外的另两根石龙柱,同被称为“文庙四大石雕瑰宝”。

上一篇:石门文庙
下一篇:武冈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