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蒙城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8-25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8-25

位于安徽省,文庙始建于元至元21年,明洪武四年依旧址重建。蒙城文庙以其特有的建筑、艺术、和史学价值而于20世纪90年代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蒙城县志卷七.学宫篇》载:文庙元末毁于兵火,明洪武四年依旧址重建。历经永乐、万历、顺治、康熙等年间多次维修扩建,逐渐形成清代风格。

文庙自前而后依次为灵星门、泮池、泮桥(以上待建),大成门和大成殿,灵星门正对青去街,取其“平步青云”之意。灵星门的西南侧有一井,名圣井“圣井甘泉”为蒙城八景之一。

大成殿,原名先帅殿,又称圣人殿,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殿宽五间,进深三间,为山以顶抬梁式建筑,九檩十八架,四十二檐墩,用巨杉作栋梁,飞檐翘角,蔚为壮观。殿内外上下重油彩绘,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原先正中供孔子神龛牌位,两旁置孝、忠、悌、信、礼、义、廉、耻八个大字。殿上方悬着康熙、乾隆黄帝御书的“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三块匾额。但自清末以后,文庙旅遭兵劫。20世纪60年代末期,殿内松柏、碑刻、匾额等被毁坏殆尽,只余清代建筑32间,总面积1976平方米。殿檐以七硒斗拱承托,檐下砖木雕刻飞禽走兽,形态各异,精美绝伦。前檐下有6条蟠龙斜撑,龙体与云状图案全被镂空,雕工精细,气势不凡。从房屋檐角的镂空花砖到屋檐下的精致压脊,都能看出是清代建筑风格。房顶的木架是几百年都没有变形的结构,其它镂空石、木构件都相当精美,体现了非凡的艺术功力。是淮北地区最为宏伟、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

在通往大成殿的台阶正中有一块正方形浮雕石,称为丹陛石,虽然经过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但仍可清晰地看出上面的各种图案。在丹陛的正中是二龙戏珠,双龙身形舒展,神态安详,不似一般龙雕身形盘曲张牙舞爪,也不见常有的那种云遮无着。据县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这块陛石是明朝遗物,如此大型的龙雕且保存完好,并不多见。丹陛在我国传统建筑中是等级与权利的象征,只有皇帝的行宫和孔庙才可以修建,祭祀时供皇帝行走,又称御路。

大成门又称戟门,面阔五间,是通向大成殿的过道门。在其东面的名宦祠原供苏舜饮,丰稷等在蒙城有政绩的官吏,西面的乡贤祠原供庄子、何惟等地方贤土。

大成门东连名宦祠,西接乡贤祠。大成殿前两侧有东西配庑,殿东为节孝祠,殿西为忠义祠。东院是文昌阁,西院是明伦堂。文昌阁等处开设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古玩、书画轩、古钱币等商店,具有传统的民俗文化特色。

据县志记载,当地士绅曾多次捐银修建文庙。正是历代蒙城人民对孔子的伟大精神与人格魅力的敬仰,孔庙文化进而渗透到蒙城人的生命意识中,涵养着这儿的居民的一生。至今,老一辈的人尚有习俗:婴儿满月出行,要有父辈撑伞抱入文庙,去承接至圣先师的垂荫,长大后就可以知书识礼;人死了,要取文庙的一瓶“文武土”,埋于圹穴,以喻后辈文昌武运。

上一篇:织金文庙
下一篇:石屏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