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曲阜文博网:2019-05-21
曲阜文博网:2019-05-21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5月17日开始,“国际博物馆日”各项宣传活动陆续展开。

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氛围。坚持俭朴、隆重的原则,制作宣传横幅8条分别悬挂于局机关、档案馆、文物商店等街面明显位置;设立街面宣传长廊,更新制作主题宣传展板,集中宣传“国际博物馆日”、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文物博物馆知识,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在孔庙、孔府分别设立青年志愿者和巾帼文明岗宣传站,向游客发放“国际博物馆日”和曲阜文博资源宣传材料,积极宣传推介曲阜文化遗产,解答游客和群众文博和旅游咨询;各种宣传举措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文化惠民活动贴近百姓。孔子博物馆、汉魏碑刻陈列馆等5家国有博物馆,汉画艺术博物馆等4家民办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并认真做好观众服务和参观保障工作。在坚持原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孟母林等文物景区对曲阜籍以外游客执行五折优惠,优惠开放期间各景区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接待服务和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已进入带观众试运行阶段的孔子博物馆,5月18日开展两场公益讲解服务,让游客全面的了解陈列展览内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特色宣传活动亮点尽显。5月18日,《簠斋遗韵-贾文忠全形拓艺术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展,全国著名青铜器文物专家、全形拓技艺传承人贾文忠先生将带来《金石学与全形拓》专题讲座,后序还将有多场儒家文化专题讲座举行。鲁国故城公众考古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周公庙建筑群基址保护展示区域和出土文物,讲解考古工作的方法与理念,提升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培养考古兴趣。团委古建技艺小课堂组织部分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三孔景区和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参观中国古代建筑保护成果,体验古建筑营造技艺,深度感受曲阜古建筑独特魅力。

本次宣传活动,各科室和博物馆单位认真部署,精心策划,通力配合,系列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曲阜历史文化的核心在于文化遗产,文化、文物事业的繁荣,博物馆工作是重要一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博物馆充分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仍将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己任,不断促进曲阜文物博物馆事业的科学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