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毕业研学活动再掀传统文化学习热潮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网:2019-06-27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网:2019-06-27

 又逢一年毕业季,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与中小学校联合开展毕业研学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举行庄重而具有儒学文化特色的毕业仪式,加深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构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6月18—21日,共有兆麟小学、哈124中学、群力经纬中学等学校的4000余名师生家长参与其中,掀起了传统文化学习热潮。

  学习传统文化是提升青少年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文庙举行毕业研学教育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融入传统文化的平台。通过学习、诵读经典,体验中华语言的魅力。毕业仪式作为学生成长历程的回顾,是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弘扬教育理念的契机。感激母校、感谢师长同学、感恩家长,每一个环节都是中华传统“礼”文化的缩影,引导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

  根据黑龙江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精神,研学旅行已经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是立德树人、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作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哈尔滨市南岗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致力于推动青少年全面素质教育的实施,整合馆内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年均组织策划针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及教育课程等社会公益活动100余场,积极创建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基地、打造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塑造特色品牌活动,逐渐成为哈尔滨市中小学开展校外德育活动的主要场所。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为打造成为规范管理、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