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平遥文庙学宫研学之旅——“成童礼”

平遥文庙:2019-06-23
平遥文庙:2019-06-23

6月20日上午,平遥县妇联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平遥县中都乡示范幼儿园成童礼暨毕业典礼活动在平遥文庙举行,平遥县中都乡示范幼儿园的105名毕业生着汉服,行汉礼,点朱砂,读经典,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毕业典礼。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平遥县妇联主席:柳虹、县妇联挂职副主席、教科局:王青梅、中都乡示范幼儿园园长:张洲锋、文庙管理处主任、文庙学宫博物院院长:杨丽燕。

这场成童礼,共分十礼:盥洗礼、正衣冠、行拜礼、齐诵《弟子规》、朱砂启智、父母赠礼、击鼓明志、颁发成童证书、挂许愿牌、跳龙门。孩子们拜师问祖、感谢父母之爱、感谢老师之恩。

师生整装待发跨过棂星门,肃立于状元桥上。棂星,是古代天文学上之"文星"又叫天田星,就是我们所说的文曲星,相传至圣先师"孔子"就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能入棂星门得孔子教化者,便可得儒家之精华,得孔子之智慧。

状元桥下是畔池,古代称学校为泮宫,中举称入泮,学宫前半圆形的水池,故得名泮池。学宫逢春秋两季开学学子绕泮池一圈成为成童典礼的重要仪式。游泮池的过程为搏一个好兆头,就会用手中的铜钱,掷向泮池中桥下的大铜钱方孔,以期来日金榜题名。

大成门下行盥洗礼,行礼前净手,以示诚敬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行礼之前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整理衣冠。

向先师孔子、启蒙老师、父母恩亲行鞠躬礼

圣人礼法,从蒙童开始。全体学子在殿前齐声诵读《弟子规》。在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中,传递的是孝道,传承的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精髓,在以后的人生中,如同朗读的《弟子规》一样,对父母有爱,对社会有责任,真正树立“善”、时刻谨记“正”行为规范。

点红痣,又称开天眼,意为开启智慧,引导立志,以此寄托美好愿望,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为学生祝福。“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爱学习,读好书、正品行,读书好、有成就。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生我育我,长我复我,父母们为学子赠送状元笔,让学子从笔书写壮丽人生。

古代学子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全体学子轮流击鼓三声,以示从今启蒙。一鼓立德修身!二鼓见贤思齐!三鼓学而不厌!

成童礼毕,厥为少年。身当自立,尔宜自强。父母之恩,天高水长。先师训诫,切莫遗忘。老师们为学子们颁发成童证书。

悬挂许愿牌

跳龙门

    针对幼儿园大班学童举行成童礼仪式,不仅仅是培养孩子的仪式感,也是让孩子们初步了解儒家文化,感受先贤“三省吾身”的谦虚精神,启发和引导孩子从懵懵懂懂之中进入学习做人、开启智慧。这才是本次活动对孩子、家庭、学校的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