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哈尔滨文庙举行庚子年公祭孔子大典

哈尔滨文庙:2020-09-29
哈尔滨文庙:2020-09-29

为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知礼、明礼、守礼的社会风尚,9月28日,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与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黑龙江孔子研究会共同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公祭大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哈尔滨文庙,共同缅怀至圣先师。

秋高气和,古木苍翠,装点一新的哈尔滨文庙更加庄严肃穆。9时28分,公祭大典正式开始。嘉宾队伍沿文庙中轴线缓步行进,来自哈尔滨童学馆的师生们在孔子行教像前高声齐诵儒家经典著作《论语》(节选),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以乐舞的形式表达对孔子的礼敬和尊崇。嘉宾代表向孔子敬献花篮。

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主体思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智慧源泉,其倡导的“大同”“天下为公”“仁义礼智信”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交相辉映,依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公祭孔子大典是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的特色品牌活动,这一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形式,群众关注度高、参与面广,不仅能够表达对至圣先师的缅怀,更能激发公众对文化传承的自觉与责任感,对于弘扬道德风尚、创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