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2020年秋季祭孔大典在德阳文庙隆重举行

德阳市博物馆:2020-09-29
德阳市博物馆:2020-09-29

为了更好的弘扬儒家文化,发挥德阳文庙传统文化的传承功能,2020年9月28日上午,由德阳市委宣传部指导、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德阳市博物馆承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的2020年秋季祭孔大典在德阳文庙隆重举行。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市政协副主席张清良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联、市纪委监委、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点半,德阳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静致辞,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宣布祭孔大典开始。200余名来自成德绵等地的志愿者和四川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的学生身着汉服举行了盛大的祭孔活动。

此次纪念先贤的“祭孔大典”活动,恢复了明代“释奠礼”,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用大成乐章、六佾舞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进而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现场庄严肃穆,仿佛将人们带入数千年前圣人孔子大德远播的悠远境界,让老百姓充分体会到民族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享受,体现了“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精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本次祭祀活动包括祭孔大典、节目展演、汉服情景展示,还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恢宏大气的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同时,德阳日报、德阳晚报、旌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祭祀活动进行了直播和采访报道,各直播平台点击量均超十万。

新的历史时期的祭孔活动,不仅将成为中华民族优秀群体集体缅怀先圣、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推动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同时也为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和弘扬儒家学说,复兴优秀的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