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参加国家文物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并做典型发言

:2023-12-06
:2023-12-06

2023年12月4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国家文物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冰主持会议。国家文物局主管的19家社会组织、已脱钩协会、专业学会,国家文物局各部司司长、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作为国家文物局主管的社会组织,参加座谈会并做经验介绍发言。

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对社会组织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文物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规范管理、积极加大扶持力度。局管社会组织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努力践行“四个服务”,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形象,成为文物系统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力量。

李群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深化党建引领,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加强对社会组织工作规律的研究把握,加强沟通联络,强化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困难,作好支持服务。

李群要求,各社会组织要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管理水平,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规范管理,积极防范化解风险;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把握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立足自身优势,为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民作为发言的5家社会组织负责同志之一,就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和转化利用方面的具体举措、创新服务及典型事例等内容向国家文物局作工作汇报。他说到,协会成立于1995年,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它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现已发展成为在册会员单位130余家的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协会通过规范会员单位发展、优化会员单位管理、开展沟通交流、定期组织召开年会、组织互访、举办学术研讨会、支持协助会员单位举办各类儒家文化公益活动等举措,为行业发展搭建一个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协同发展的服务平台。近年来,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强对孔庙等儒家文化遗产的本体保护与综合利用。摸清全国儒学遗产底数和现状,突出儒家文化建筑的示范作用,支持会员单位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强化孔庙保护利用专业研究,扩大儒家文化的影响与传播,倡导儒家文化遗产的共建共享。党建方面,持续优化协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开展了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冠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帮扶等工作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国家文物局领导对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在儒家文化遗产领域的专业实力及品牌影响力表示认可,并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经国家文物局和民政部批准,由全国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全国性社会组织。2023年12月1日全国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揭晓,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通过评估,顺利由3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升级为4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

美编:丰   孀
责编:王   雪
审核:孔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