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喜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晋升为全国4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

:2023-12-03
:2023-12-03

2023年全国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揭晓,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通过评估,顺利由3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升级为4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成立暨首届年会   1995年11月于衢州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经国家文物局和民政部批准,由全国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全国性社会组织。

孔庙分布图

自成立以来,协会以“争一流、走在前”的标准,围绕新形势探索新思路,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各地孔庙的传承发展,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阵地,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社会组织。

近年来,协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推进会员发展,完善会员管理,规范各地孔庙建筑规制、展览展陈礼制,并举办多期全国孔庙文物保护培训班和祭孔礼仪培训班等培训项目,出台了《关于全国孔庙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简称《乐山宣言》);顺畅会员沟通渠道;规范制度运行,健全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2019年11月、2021年3月、2023年3月分别在山东曲阜、四川乐山、浙江衢州举办了年会暨理事会;根据国家文物局的安排,曲阜市文物局、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儒学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完成儒学遗产的现状调研,编制完成《儒学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7-2020年)》;协助2018年和2021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2022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在曲阜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长年负责修缮曲阜三孔的3名古建筑修缮工匠分别获得木作比赛一等奖,瓦作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并有两人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文物人的“工匠精神”和文物修复师技艺得以向全社会展现,有效提升了全国儒家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曲阜孔庙作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的会长单位,积极履行全国孔庙保护与管理职责,积极支持各地孔庙修缮保护及规划建设,相继支持完成了多地文庙的修缮、复建、改扩建和综合提升项目;协会还积极参与开展了2021和2022年“全球云祭孔”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在凝聚社会共识、提升文化影响力等方面的影响作用突出。

为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社会组织,按照民政部的要求,2010年协会申报了全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并获得3A级社会组织称号。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每5年进行一次,自今年3月份协会申报民政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以来,协会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要求协会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全国性行业协会评估指标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各项评估准备工作,把协会日常工作逐条细化到纸上。5月中旬民政部组织的评审专家对协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估,协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顺利通过评估。

能够获得4A级社会组织资质是民政部和各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肯定,也为协会各项工作开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未来,协会将继续以高标准严格规范各项工作,高质量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争取建设成全国性优秀社会组织行业协会。


 

美编:丰   孀
责编:王   雪
审核:孔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