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正定文庙

未知:2017-01-24
未知admin:2017-01-24

   

正定文庙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北仅15公里的正定县。正定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称常山郡、真定府,历来为郡、州、路、府的治所。所以正定城内有两座文庙,一座是正定府文庙,一座是正定县文庙。正定府文庙仅存明代建筑戟门和东西便门,而正定县文庙保存尚完好。

正定府文庙,地址在今天的正定县解放街小学和中医院处。是一座是元代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修葺一新。只是被夹在居民楼的中间,人们很难看到它的雄姿。

正定历代是郡、国、路、府的所在地,所以正定府文庙的规格很高,曾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建筑群。雍正十一年(1733年),正定知府郑为龙在《重修府学文庙记》中记道:“正定郡北镇恒山,南临滹水;地号名区,化推首善,而文庙之肇尤为特重。其局势恢阔,规模宏远,瑞气所钟,人文辈出。凡擅文章之山斗,优相业之经纶者代不乏人,无一不发轫于此。”清同治九年王荫昌(正定人,任武定府同知)所撰《重修正定府府学文庙碑》碑文说:“正定府为历代省会之区,故府学、文庙规模广阔,气象崇宏,甲于通省。而修葺之费,工程浩大,亦无有过于此者。” 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正定府文庙已经大部分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

正定县文庙,在今天的正定六中西边育才街的路西, 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现仅存照壁、戟门、东西庑和大成殿等建筑,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存的县文庙大成殿,在遍布全国各地的文庙大成殿中,属于时代最早者。1933年,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专程从北京到正定考察古建筑,认定正定县文庙大成殿应为唐末五代(907~960年)时期的建筑。

1991年10月,著名建筑专家罗哲文等到正定对县文庙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同样对文庙大成殿的古朴、简洁而又恢宏的木结构建筑所吸引,连连称奇。据《中国名胜词典》和《中华揽胜》等书记载山东曲阜孔庙现存的大成殿为明成化和清雍正年间重修,如此算来,正定县文庙现存的大成殿要比曲阜孔庙现存的大成殿年代早五六个世纪。所以,专家们认为,正定县文庙大成殿“实属国内罕见,堪称国内现存文庙大成殿之最。”

1996年11月,正定县文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吉林文庙
下一篇:平遥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