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吉林文庙

未知:2017-01-24
未知admin:2017-01-24

吉林是满族的发祥地(原为吉林省省会所在地),先秦时期,吉林市附近可称为人烟稠密的地方,明代以前的吉林市,虽然为历朝所领,但并未得到充分开发。直至明永乐年间,辽东都指挥使刘清奉命率军来吉林市建厂造船运粮之后,吉林市成为明朝通往黑龙江地区以至更远地方的一个中转站,其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地位日益显著。

清入关后,为了加强对东北地区的统治,顺治十年(1653年)在宁古塔(今黑龙江安宁)设昂邦章京镇守黑龙江、松花江广大地区,吉林市为其下属。由于军事和经济上的需要,顺治十三年(1656年)宁古塔昂邦章京沙尔虎达在吉林建船厂造船(吉林市又名船厂),后又设水师营训练水师。

康熙元年(1662年)改昂邦章京为镇守宁古塔等处将军。康熙十年(1671年)移副都统一人进驻吉林,管理吉林军政事务,这是清政府在吉林设行政长官之始。

康熙十二年(1673年)又在吉林建城垣。康熙十五年(1676年)宁古塔将军移驻船厂,设将军衙门,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也由宁古塔移到船厂,船厂从此称吉林乌拉,为满语名称。吉林遂成为清政府统治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流域的边疆重镇。康熙指挥对俄的雅克萨战役坐阵吉林督促造船、训练官兵,留下千古绝句《松花江放船歌》。

吉林建城之初尚无孔庙,据《吉林通志卷一•圣训志一》记载,雍正二年(1721年)七月,办理船厂事务的朝廷官员给事中赵殿最上奏皇帝,请求在吉林建文庙,遭到了雍正皇帝的严厉训斥:“我满洲人等,因居汉地,不得已与本习(武备)日以相远,惟赖乌拉(当时的吉林)宁古塔等处兵丁,不改易满洲本习耳……。”由此可见,清王朝对吉林乃至整个关外一直实行封闭政策,反对建庙兴学。

随着满汉文化的不断交融,直至乾隆元年(1736年),乾隆皇帝钦命修建永吉州文庙(吉林文庙的前身),再三叮嘱:“务令崇尚朴诚勤修武备之至意,实当永远钦尊”。据《吉林外纪》载,“乾隆七年(1742年),永吉州知州魏士敏建庙宇黉宫,诸制略备。”永吉州文庙建成后,兴办学校之风日盛,为满汉子弟读书求仕铺设了通道,儒家文化得到了迅速传播,推动了关东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

永吉州文庙建成之初,在正殿悬有康熙皇帝御书“万世师表”匾额,此匾额应系康熙十九年(1680年)以后,由康熙皇帝书成,存于宫内的。此外,在嘉庆年间,又由嘉庆皇帝赐御书“圣集大成”匾额一块,悬正殿。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升祭孔为国之大祀。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吉林改设行省,巡抚朱家宝和提学使吴鲁认为原有文庙简陋,不足崇礼,乃聘江苏训导管尚莹去关内考察文庙,决定在东莱门外(即今址)拓建新庙(即现吉林文庙)。

宣统元年(1909年)新庙落成,其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及围墙均以以黄琉璃瓦覆顶。

上一篇:西安孔庙
下一篇:正定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