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天津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3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3

全景图

大成殿

天津文庙,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东门内大街2号,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并列的府、县两庙及明伦堂组成,是天津市区内现存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

天津文庙主要建筑有过街牌坊、府、县二庙分别设置的万仞宫墙、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贯穿在南北中轴线上,两庑、两祠呈对称排列,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天津文庙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府、县合一的清代文庙建筑,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1954年天津文庙被列为天津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设立天津文庙保管所,正式对外开放。1991年更名为天津市文庙博物馆,2000年与天津戏剧博物馆合并成立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2007年8月,天津文庙开始历时两年的大修工程。大修之后在府庙一线进行复原陈列,完整复原天津文庙的祭祀位次。在县庙一线进行《大哉孔子》及《孝德展》基本陈列。如今,天津文庙已恢复了昔日的生机和活力,正打造为天津市儒学教育基地,展现出民族文化的熠熠光辉。

上一篇:德阳文庙
下一篇:长春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