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德阳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3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3

德阳文庙是中国西部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庙,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2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称号。

德阳文庙始建于南宋宁宗开禧二年(1206年),当时在城东,后因年久失修塌毁。明洪武元年(1368年)迁建今址,明未毁于兵燹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重建,康熙、乾隆、嘉庆年间又进行过多次修建和修葺。清道光二十八年至咸丰五年(1848-1855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葺,现存建筑为清道光年间的基本格局。

德阳文庙占地面积20800平方米,有古建筑20余处。文庙坐北朝南,三进四合院中轴对称布局,由南向北中轴线依次为:万仞宫墙(照壁)、棂星门、泮池、泮桥、戟门(大成门)、礼乐亭、大成殿、启圣殿。两侧有:“道冠古今”、“德配天地”、东西庑、东西御碑亭、东西配殿等。

下一篇:天津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