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禹州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7-06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7-06

位于河南省禹州市西区古城中心,是兴学兴教、尊礼尊孔、弘扬中华传统儒家文化的重要场所,是古代禹州的文化教育中心。

2000年9月25日禹州文庙的大成殿成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禹州历史上最早建文庙是在唐代的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当时的庙址是在西北隅。到了金完颜亮贞年间(公元1153——1156年),郡守完颜守信将文庙移建于东街。金朝末年毁于蒙金三峰山大战的兵火。元代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钧州的州尹王显祖将文庙移建于当时州治西南(即现在的位置)。至明弘治七年(1494年),知州董杰重修,增加规模。明天启元年(1621年),知州莫天麒又创建奎楼、泮池,并立泮宫坊。明末,又毁于兵乱。至清朝又经多次扩建。尤其是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知州屠用谦重修大成殿,使文庙更加恢弘。

文庙的最前面建有一个硕大的照壁,照壁的顶部是用琉璃瓦筑成的歇山式屋顶式样。壁面上砌筑着三个不等大的正圆形孔,这三个孔,中间最大,东侧次之,西侧最小。这是取谐音高中“三元”(状元、会元、解元)之意。照壁的北面是文庙的大门,在大门的东西两侧不远处各建有一座牌坊,左侧的叫做“德配天地”坊,右侧的叫做“道冠古今”坊。大门以内是泮池,所谓泮池就是呈满月形的池,池上建有古桥一座,是用白色大理石砌筑而成。按照规制,没有取得学位的人是不能在这座桥上随便走的,只有考中了秀才(生员),才有资格走桥上进入学宫,所以考中秀才的人叫“身入黉门”,或者叫“入泮”,民间也习惯称该桥为“状元桥”。泮池两侧的院墙上开有一个小门,门上有门楼,左侧的门叫“圣城”,右侧的门叫“贤关”。泮池的北面是文庙棂星门,棂星门之北是戟门,戟门的东西两侧各设有一个便门。戟门是遇有重大活动才开启的,通常人行只能走便门。戟门以内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和设施:正面为歇山琉璃瓦顶,面阔七间的大成殿,殿前有月台、丹墀,以及左右两庑等。左右两庑都是面阔五间的前出廊式建筑。大成殿内奉祀的主神位是“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以及所称的“四配”(颜渊、曾子、曾参、孟轲)。大成殿的后面还有一座殿堂建筑“崇圣祠”,祀敬孔子的上五代祖先。

上一篇:富顺文庙
下一篇:江川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