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凤庆县文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2-07-29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2-07-29

位于云南省凤庆县城,占地约12000平方米,有鸣凤阁、崇胜殿、大成殿、棂星门、龙门等组成。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清康熙八年(1669年)和同治十二年(1873年)曾两次迁建并多次修缮。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云南省现存第二大文庙。

泮池:

泮水为皇宫之外的护城河水,泮水池比喻孔子像皇帝一样的尊贵。

金声玉振坊(俗称龙门):

金声玉振坊建于明万历28年,4根石柱上各蹲着一个雕刻古朴的怪兽“辟天邪”,俗称“朝天吼”。两侧坊额浅雕云龙戏珠。

东面两楹刻有“汉水”、“秋阳”,西面两楹刻有“金声”、“玉振”八个大字。金声是表示古代乐器,在这里赞扬孔子的思想像一首乐曲一样有始有终,完美无缺。龙门喻示成功,有鱼跃龙门一说。

棂星门:

棂星门既是灵星(去木字旁的灵),又名天田星,(古人认为天田星“主得士之庆”。)古代祭祀天,首先要祭灵星,孔庙把棂星门设为第一首偏门,就是说尊重孔子如尊重天一样。棂星门4楹3门,石砖夹柱,额坊上雕火焰宝珠,正门刻乾隆皇帝手书“棂星门”3个大字。后人为赞颂孔子思想对我国社会所发生的深远影响,用了“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八个大字赞扬孔子的思想如同天地一样,他的主张对于古今来说都是最好的,因而把棂星门定为孔庙的第一道偏门。

大成门

大成门是孔庙的最后一道大门,“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孟子说:“孔子之谓集大成”,赞颂孔子达到了集古圣先贤之大成的至高境界。三门并立,左掖玉振坊,右掖金声门,中门主祭孔子夫妇,据说中门天子莅临祭祀时才开,又说只有中了状元才能开启。(大成门在宋代有叫夷<yi >门)大成门因大成殿而得名“大成”。

两庑:(双叫南北厢房)

大成殿南北两侧的房子叫两庑,俗称南北厢房,是后人供奉孔子学生72贤和后世儒家学派中著名人物的地方。

大成殿:

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高16米,深13米,阔18.1米,“大成殿”三个金色大字为清朝雍正皇帝手书,大成殿和故宫的太和殿,岱庙宋天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

大成殿正中供奉孔子圣像,两侧分别悬挂两副对联为:“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道隆群圣统金声玉振共仰大成”,是清世宗御题。2003年重置的第2副是“沧江三千里,日暖星寒,留下几多故事,薄门八万户,梅韵竹风,写出一部春秋”,为市委书记李国伟撰联,由省九旬书法家冯国语先生手书。门外北面一口嘉清年铸的镛钟。只有逢重大节日和虔诚尊贵的客人到来才撞响此钟。

崇圣祠:

崇圣祠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为追封孔子上五代祖为王而建的祭殿,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父母和先人的地方。崇圣祠像大成殿一样也有四配,另有五从祀者,四配是孔门后学生杰出人物的生父,五从祀者是儒学世系中杰出人物的生父。

崇圣祠曾改建为文工队礼堂,于2006年8月恢复重建。祠里孔子先辈和四配、五从祀者的塑像正在筹建中。

魁星阁:

魁星阁,又叫鸣凤阁,建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居县城最高点,共3层,高16米,边宽11米,六角攒尖顶,底层为正方形。整个建筑结构灵巧,登高放眼四望,胸怀为之阔朗。郑显杨曾题联:“更上一层楼,东看屏乐嶂,南府龙湫,西临凤岫,北倚磐陀,况复双城烟火,四面云山,百里风光归眼底;远稽往古事,想唐属姚洲,宋名庆甸,元置土府,明设流官,益以勐氏孤忠,尚书大节,千秋史鉴注心头!”此联在文革期间被毁。

明死节户部尚书顺宁龚公祠祀碑:

中华民国光复之元年春,云南第二师长李君印泉檄,顺宁守张君汉皋扵郡城昭忠祠虗正室置特龛,祀眀死节户部尚书龚公,栗主既奉安成礼来征文,勒石昭示百世,义不敢以不文辞,则谨操笔濡墨而大书之。曰:呜呼!公之死,国事则可谓忠矣列矣,従容慷慨,毫发无遗憾者矣!

考公以天启四年举人,崇祯元年成进士,厯官南亰兵部郎中,见器扵阁部史公可法,以事使桂林,未复命而南都陷,永历帝立于肇庆,留替阁部瞿公,式耜(si)机务已而,暂假返滇,适会金沧道杨公畏知黔国公沐公天波,以大义结孙可望,共扶眀室。

上一篇:开封府文庙
下一篇:新田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