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先贤先儒>
栏目导航

马君武

未知:2017-01-25
未知admin:2017-01-25

马君武

当年为了早出状元,恭城民众还专门在孔庙中建了一座状元桥,于是人们相互约定俗成,只有考取状元者,才能从状元桥上走过去,否则只能从侧门绕道而行。遗憾的是,自从中国有了科举制度后,恭城就未曾见过一个状元郎从状元桥上走过。

然而,当历史迈进20世纪的时候,茶江河畔骤然人才辈出,仿佛恭城孔庙也特别显灵似的。本来,恭城瑶乡就颇具神秘色彩,而孔庙出现的诸多奇异自然景观和 独特文化现象,常常令人匪夷所思,叹为观止。中国近代最杰出的教育家有北蔡(元培)南马(君武)二位,其中的马君武先生,曾任中华民国大总统孙中山先生的第一任秘书长、民国广西第一任省长、广西大学的创始人及第一任校长,他同时又是世界公认的杰出科学家。

马君武于1881年7月14日出生在恭城孔庙左侧30米处的厢房,一直到5岁时才离开恭城。马君武早年就读于桂林体用学堂。1900年入广州法国教会所办丕崇书院学法文。1901年入上海震旦学院。同年6、7月间赴日本京都帝国大学读化学。1903年结识孙中山,矢志反清革命。此间,马君武由改良主义者转变为革命民主主义者。1905年8月,第一批加入同盟会,和黄兴、陈天华等人共同起草同盟会章程,并成为《民报》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年底回国,任上海公学总教习,积极宣传革命。为避免清政府迫害,于1907年赴德入柏林工业大学学冶金。武昌起义爆发后回国,作为广西代表参与起草《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并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部次长。1912年出任国会参议员。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再度赴德入柏林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1916年回国。1917年参加孙中山发起的护法运动,任广州军政府交通部长。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马君武任总统府秘书长;接着就任广西省省长。后因军阀横行,被迫辞职出走。1924年国民党实行改组,马君武跟不上革命形势,思想趋于保守,和冯自由、章炳麟等人发表宣言,反对国民党改组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5年出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被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除党籍。

马君武精通英、日、德、法等国文字,曾用旧诗格律译拜伦、歌德、席勒等人的诗篇;编译了《德华字典》等书,并第一个翻译出版了达尔文的《物种原始》,在当时产生了较大影响。马君武后半生致力于科学教育事业,先后任上海大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中国公学校长。1927年,应广西省政府之邀在梧州创办广西大学,任校长。在任期间,辛勤规划操持,聘请有才识之土和进步学者任教,提倡科学研究,作出了一定贡献。“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坚主抗日,他激于爱国义愤,作了《哀沈阳》一诗,讽喻张学良。抗日战争爆发后,出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0年8月1日,在桂林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