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主题活动>
栏目导航

孔庙祭祀简介

未知:2017-01-25
未知admin:2017-01-25

孔庙的主要用途是祭祀孔子及先贤先儒,这也是孔子后裔的主要职责。孔庙祭祀从孔庙设立之日始起。汉以后,随着孔子地位的逐步升高,祭祀的规格也就逐渐提高。南朝时期,宋文帝元嘉二十二年(公元445年),皇太子释奠乐用登歌(裴松之议:释奠用八佾奏登歌,此释奠孔子用乐之始),北魏孝文帝延兴二年(公元472年)春二月,定祭孔子庙之制,惟用酒脯,禁妇女杂合。北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帝谒孔子庙,释奠用永安之乐。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0年)颁释奠仪注及祭器图,元武宗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冬十月,运登歌乐器于阙里孔子庙:元仁宗延佑五年(公元1318年)春正月,置孔子庙雅乐。六年,置阙里孔子庙司乐一员(从孔思晦之请也)。此后,曲阜孔庙祭祀便有了专门的司乐。后逐渐形成定制大成之乐。明以后,大成乐舞生一般在一百二十人左右,多时可达一百八十余人,主要乐器有:龠、箎、笛、埙、和笙、编钟、编磬、弦琴、瑟等,配以钟鼓。

孔庙祭祀分为释奠仪、月朔释菜仪、月望、行香仪、岁时常祭仪、告祭仪、祭中兴祖仪、皇帝亲祭大典、御遣官祭告仪等种类。据资料记载,历史上有十二个皇帝十九次亲自来曲阜祭祀孔子。另外还有一些御遣官员经常来祭孔。现在孔庙内保存了很多关于历代帝王祭祀孔子的祭文碑刻。

1984年,曲阜市首次举办国际孔子诞辰故里游,1989年改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每年于孔子诞辰日在孔庙举行祭祀大典。
上一篇:曲阜修学旅游
下一篇:春季祭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