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诵读论语经典 滋养人文教育

未知:2016-04-26
未知admin:2016-04-26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当年,孔门弟子侍坐言志,先师孔子曾发出如此朴素温暖的志向。在孔庙之侧的论语背诵厅,相似的场景多次上演:身着春季校服的天真学童,在温文尔雅的老师带领下,诵读着《论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巧言令色,鲜矣仁”……

诵读论语经典 滋养人文教育

诵读儒学经典,滋养人文教育。“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开展以来,社会效益日益凸显。4月22日,济南青龙街小学的老师带领40余位学生来参加活动,在忙碌地背诵、填表、考试以后,多数同学顺利拿到了免费游三孔的荣誉证书,老师欣然留言:“品国学经典,传文化盛世。”这次快乐的游学之旅,与当年夫子的描述何其相像:诵乎曲,游乎圣庙,咏而归。

“近者悦,远者来。”济南青龙街小学、济宁济东小学、菏泽实验小学等周边省市院校的学子们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来到圣地曲阜诵读经典、启迪智慧、陶冶心灵。

诵读论语经典 滋养人文教育

作为孔子故里,曲阜不辱使命,责无旁贷,积极引领世界儒学研究与孔子思想传播潮流,推动《论语》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应用。“背《论语》免费游三孔”引导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关注、学习、传承中华文化,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曲阜之行的重要指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构建首善之区。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