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让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落地生根

未知:2016-06-28
未知admin:2016-06-28

——中华诗礼家风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在曲阜召开

6月25—26日,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筹委会、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中国孔子研究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筹)和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华诗礼家风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曲阜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一百余位孔子后裔代表与会,围绕重读书、尊礼仪的诗礼家风传统进行交流与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研讨会以诗礼家风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阐释、弘扬以优秀家风、家训、家规为代表的传统文化。

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成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骆承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景林、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语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延斌、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杭等专家,围绕优秀家风对道德建设的作用、家风传承的文化意义、古代优秀家风、家训、家规的内涵及其现代转换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与会者认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形成包括“诗礼传家”等要素在内的优秀家风文化。在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进的时代潮流中,既要着力发掘传统家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又要推动传统家风文化的现代转换,使之落地生根,这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选举产生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成员。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孔德墉当选为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第一任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孔德立当选为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教授宣读中华孔子学会关于成立“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的批示。王中江与孔德墉共同为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揭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罗安宪,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济宁市委常委、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在致辞中分别从不同角度阐发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成立的意义。

会议以征询意见稿形式发布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孔德平起草的“立爱务本、敦亲睦族,博文约礼、修身立人,忠信爱国、诚实敬业,尚德崇俭、戒奢勿惰,遵道弘道、道法中庸”的40字新编孔氏家规,期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一个同遵共勉的孔氏家规新约。

据悉,新成立的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将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价值的研究、不断促进儒学精神深入民间,营造诗礼传家的社会风气;与学术机构合作,举办传统文化论坛与学术研讨会;增强海内外的家族情感、民族情感与中华文化认同;支持青年学生开展孔子、儒学方面的传统文化活动与社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