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上图通过率高达99%

未知:2016-07-15
未知admin:2016-07-15

海上斯文有奇峰  光耀黄埔满城辉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活动,在结束了嘉定孔庙近3天的活动后, 于2016年7月12日下午移师上海图书馆。这是本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第二次走进上图。评委们来不及洗尽鞍马之劳,立即投入了背诵活动。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上图通过率高达99%

  背诵活动从下午13:10分开始到17点结束,在3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有103名学生与家长参加了背诵,顺利通过拿到荣誉证书的有102人,学生全员过关。上海图书馆以高达99%的通过率,夺得第二届“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活动之桂冠。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上图通过率高达99%

  上海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国际化都市,既有众多历史古迹,又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尤其以特有的海派文化而驰名中外,在中国城市版图上独树一帜。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图书馆,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以研究型公共图书馆和跻身中国十大图书馆的实力享誉海内外。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图书馆与时俱进,在致力于巩固传统古籍保护、展示和研究的同时,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与普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2014年与著名学者鲍鹏山教授合作,创办了公益性质的“东方书院”,主要面向社会招收二至三年级的少年学子,教授《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及其他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以满足现代化大都市上海许多家长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迫切诉求。短短3年来,“东方书院”便以其丰富的资源、厚重的文化背景、良好的社会人脉,准确的市场定位,在中国传统文化研学游市场异军突起,引领中国长三角地区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之潮流。近年来上图以“东方书院”为平台,与孔子故里曲阜达成紧密地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为纽带,在儒家文化传播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一个是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圣地,一个是深受海派文化浸润的国际化大都市,传统与时代共鸣,中国与世界携手,使曲阜与上图的合作展现出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悉,7月15日,上海图书馆东方书院将派出规模庞大的研学团,到曲阜参加2016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上图通过率高达99%

  为切实提升传统文化影响力,构筑“文旅强市”发展格局,曲阜在本地做好“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活动走出门,传统文化送出去举措,吸引游客走进曲阜,感悟儒学永恒魅力。目前,“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已成功走进北大、清华、武大、华中师范等高校,并先后走进北京、武汉、长沙社区居民,走进广州学游大中华之“礼”遇曲阜新春热销活动,走进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近年来,依托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平台,又策划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大型活动,意在充分利用1700多所文庙这个大平台,更好地向大众传播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目前活动已成功走进上海文庙、温州文庙、南京夫子庙、嘉定文庙等地,受到广大国学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据悉,参与者只需在10分钟内完整背诵出《论语》其中30条(章、则)基础上,正确释义评委随意抽取的其中5条(12岁以下儿童免释义),顺利通过者便可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景区。如若现场随机抽取《论语》任意一篇,在10分钟内能够完整背诵者,则可免费游览孔庙、孔府、孔林、尼山孔庙及书院、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等曲阜文物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