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一行赴衢州孔氏南宗家庙考察交流

孔子世家网:2019-04-19
孔子世家网:2019-04-19

为加强曲阜孔庙和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交流与合作,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令玉,曲阜市政协秘书长孔凡敏,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德民,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孔君一行4人于2019年4月13日赴衢州孔氏家庙考察交流。

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孔令玉主席与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祥楷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孔令玉主席代表曲阜市委市政府向孔祥楷先生致以亲切的慰问与祝福,并简要介绍了曲阜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和在推进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孔德民主任与衢州市委宣传部以及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业务交流。孔祥楷先生介绍了自南宋以来孔氏南宗在当地的发展历程和孔氏南宗家庙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南宗家庙的祭孔典礼和衢州市已持续开展十五年之久的中小学生《论语》学习系列大赛。孔令玉主席对南宗家庙近年来在儒家文化研究阐发、普及落地、转化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并向孔祥楷先生介绍了优秀书画作品展、编纂出版孔府老照片、全球孔庙同祭孔等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系列活动筹备情况,并表达了与南宗家庙共同弘扬和传承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意愿。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因宋朝皇帝的南迁而建立,明正德十五年(1520),应孔子第六十世嫡长孙、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孔承美之请,朝廷恩准,择地菱湖县学旧址,新建衢州孔氏家庙,这就是现在的衢州孔氏家庙。1989年12月1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孔氏南宗家庙为省级文保单位,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