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在明伦讲堂聆听嘉定孔庙的前世今生

嘉定孔庙:2019-05-14
嘉定孔庙:2019-05-14

2019年5月11日下午,嘉定孔庙明伦讲堂第三期邀请到嘉定博物馆退休馆员江汉洪带来主题为“嘉定孔庙800年回眸”的讲座。

江老师曾参与过《嘉定碑刻集》的编纂工程,著有《世代永宝——嘉定文物胜迹》《嘉定孔庙志》等专著,长期致力于嘉定孔庙的研究与保护工作,对嘉定孔庙极为熟悉。讲座开始之前,即与关心孔庙的热心听众展开互动,初步普及了嘉定孔庙的相关情况。

讲座以时间线为轴,系统回顾了嘉定孔庙建成800年来的发展历程。江老师在讲述中将嘉定孔庙的历史大致分为南宋的初创时期、元代的鼎革时期、明代的拓展时期、清代的承继时期、民国衰败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等几个时间段,介绍嘉定孔庙在这些历史阶段所发生的重大演变。江老师指出,800年来历经朝代更替、战火洗礼,嘉定孔庙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从创始时的初具规模,到后来称雄吴中,再到如今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期间几经兴衰轮转,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嘉定人的智慧和心血。而今,需要我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传承发扬好嘉定孔庙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

明伦讲堂的三期活动至此落下帷幕。作为纪念嘉定孔庙建成8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明伦讲堂效仿古代讲学的方式,邀请专家在古朴的学宫围绕孔庙及传统文化坐而论道。三期明伦讲堂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讲述孔庙故事。活动新颖的形式、特别的意义,受到市民朋友的热情追捧,也使其加深了对嘉定孔庙的认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成为市民朋友纪念嘉定孔庙800年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