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嘉定孔庙观鸟赏春音 走近自然享闲趣

嘉定孔庙:2019-05-14
嘉定孔庙:2019-05-14

夜鹭 何鑫摄

拥有800年历史的嘉定孔庙内,景观优美、植物多样,生态良好。鸟类作为最能体现生态环境状况的野生动物,5月11日,嘉定博物馆特邀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何鑫老师开展了“另眼看孔庙”——孔庙观鸟活动,带领市民群众亲近自然,发现嘉定孔庙的生态之美。

在巍峨的仰高坊下,十余组亲子家庭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以传统古礼向老师致以敬意,为观鸟活动拉开了序幕。

春天,正是鸟类的繁殖期。细细聆听,不同的鸣叫声回旋在静谧的孔庙上空。在何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大家快速掌握了发现鸟类的技巧。通过自备的望远镜以及何老师的专业级摄影设备,大家近距离观察到了白头鹎(bēi)、鹊鸲(qú)、乌鸫(dōng)、八哥、夜鹭、牛背鹭等多种鸟类。通过何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述,大家从形态、花色、鸣叫和习性等多方面对所观察到的鸟类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学会了区分。孩子们或是兴致勃勃地不时提问,或是聚精会神地闭眼聆听鸟声,一派其乐融融。此外,何老师还介绍了柳莺等其他常见鸟类的自然知识,并鼓励孩子们在生活中要多多“观鸟”,而不是“关鸟”,还鸟类生物一个绿色、生态的环境。大家纷纷沉浸其中,着迷于大自然的魅力。

鹊鸲 何鑫摄

为纪念嘉定孔庙建成800周年,嘉定博物馆开启了“另眼看孔庙”系列活动,从孔庙故事、古建筑、花木、碑刻等多个侧面让市民群众走进孔庙、走近孔庙,感受孔庙多彩的历史篇章与丰富文化的内涵与别致趣味。本次活动,市民群众从生态自然角度认识到了一个生机盎然、环境优美的嘉定孔庙,孩子们也在过程中增长了自然科学知识、培养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