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让三孔古建筑文化浸润青少年的心灵

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2019-05-21
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2019-05-21

2019年5月18日上午,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曲阜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曲阜古建筑博物馆”迎来了曲阜市鲁城街道团委和曲阜市爱心助力团的青少年学子及家长代表,共同参与三孔古建筑技艺新时代实践体验活动。

在专业讲解老师的带领下,青少年们了解了曲阜三孔明清官式古建筑的历史文化、营造技艺、保护传承知识。认识了古建筑材料、工具、实物构件等古建筑基础要素和科学内涵。在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展厅研学互动区,学子们还认真体验了鲁班锁、榫卯拆装和木作刮刨子等技艺。

做为孔子故里成长起来的广大青少年,有责任和义务从小就应多了解和学习曲阜古建筑的历史沿革、保护历程和古建筑营造维修技艺价值,多多体验中国古代建筑保护的意义和工匠精神的伟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升文化自信。让他们在古建筑魅力的浸润中成长,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更好的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新时代文明的实践者。

 “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