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 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曲阜举行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9-11-16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9-11-16

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主办、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曲阜举行。会议以“孔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来自68家孔庙单位的近2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孔庙发展。

开幕式现场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令玉,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原会长、孔子博物馆原馆长孔德平,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原馆长吴志友,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孔德民等出席年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刘爱春主持。孔令玉向大会致辞。孔令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曲阜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曲阜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大力实施“文旅强市”战略,全力推进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快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努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相信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在曲阜召开,一定会为更好地保护利用孔庙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提供有益的启示、启发和启迪。

孔令玉致辞

刘爱春主持

会议期间,召开了预备会、开幕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吸收了秦安文庙等五家新会员单位,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刘爱春当选新任会长;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修改内容,确定了下次年会由四川乐山文庙承办,以规范的会议制度形式解决了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任务;鉴于孔令玉、孔德平、吴志友等在孔庙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协会研究决定增聘孔令玉、孔德平为协会名誉会长、吴志友为协会顾问。

  

预备会现场

预备会上,王培伍代表北京孔庙向年会承办方曲阜孔庙赠送“昌明仁义”拓片,孔德民代表曲阜孔庙接受赠送

颁发会员单位牌匾

会员单位代表填写选票

大会安排了分组讨论,各地孔庙代表围绕“孔庙与儒学文化内涵挖掘与利用、孔庙建筑规制共性与地域特色文化研究、孔庙建筑修缮与环境风貌保护 ”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研究成果与观点,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中国孔子研究院刘续兵副院长作了《文庙称名问题与“文庙学”概念的提出》的主题讲座。

“孔庙与儒学文化内涵挖掘与利用”交流研讨

“孔庙建筑规制共性与地域特色文化研究、孔庙建筑修缮与环境风貌保护 ”交流研讨

刘续兵作主题讲座

刘爱春作大会总结

年会期间,参会代表还考察学习了曲阜孔府孔庙孔林,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在曲阜孔庙万仞宫墙前观摩了曲阜明故城开城仪式。

本次年会还有一项重要成果是正式出版了论文集。《孔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一书是经过半年多的酝酿积蓄,经过各地孔庙工作者的辛勤笔耕,踊跃投稿,经过层层把关、斟酌筛选而出的。本书收录了全国范围内的80篇各地孔庙研究论文,分为孔庙研究、儒学研究、孔庙保护、孔庙利用四个部分,集中反映了各地孔庙的历史沿革以及在传承儒家思想、弘扬儒学文化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探讨了新时代孔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文化作用。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是经民政部注册,由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3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他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文物局。曲阜孔庙是协会的会长单位。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各地孔庙之间开展文化交流,指导各地孔庙开展维修、复建等保护工程,为促进孔庙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工作提供了优良载体和平台。

孔庙,是祭祀我国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庙宇。在世界上众多祭祀孔子的庙堂中,曲阜孔庙规模最大、最为古老,它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曲阜孔庙、孔府、孔林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