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黄岩孔庙大成殿陈设正式揭幕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0-10-13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0-10-13

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1年纪念日。上午9时,我区在孔庙大成殿举行孔子像、四圣十二哲像揭幕仪式。区政协主席柯善辉,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锋,区政协秘书长张良、区文广旅体局局长叶慧洁等领导参加。区政协主席柯善辉诵读《祭文》。

据悉,黄岩孔庙大成殿展陈工程由山东曲阜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曲阜市三孔建筑工程管理处施工。工程主要内容为恢复孔庙大成殿孔子及四圣十二哲陈设,塑造并陈列孔子及四圣(亚圣孟子、复圣颜渊、述圣孔伋、宗圣曾参)、十二哲(闵损、冉耕、冉雍、宰予、端木赐、冉求、仲由、卜商、有若、朱熹)17座塑像和相应的礼器、乐器。该工程于2020年9月21日通过验收合格。

小百科

黄岩孔庙,始建于唐代。北宋元丰六年(1083)迁建于现址。清康熙九年,毁于火后陆续重建。清乾隆七年(1742)重建大成殿。现存建筑自南至北依次有“万仞宫墙”(残)、奎星阁、泮池泮桥、大成门、衣亭、神祠、两庑、杏坛、大成殿等建筑,完好地保存了中国传统官式建筑的形制特征,为浙江省内现存史脉较为悠长有绪、整体布局保存最完整的县学、孔庙建筑群,也是台州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古建筑群。

1989年12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黄岩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