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祭孔大典活动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20-10-13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协会管理:2020-10-13

2020年9月28日上午,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大成殿前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纪念 “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1周年。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德春、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中华、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建邦、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于建福、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海红、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社会科学联合会代表、北京坛庙协会代表、孔氏后裔等50人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这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皇家孔庙红毯铺道、黄菊漫地、黄绸围栏,一派庄严神圣的景象。

9时28分,随着典仪高唱“启户”,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嘉宾在典仪的引领下由持敬门缓步进入孔庙祭祀现场,行至大成门下于孔子像前就位,由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宣读告文。

宣读完毕,全体嘉宾向孔子像行四拜礼。行礼完毕,典仪引领嘉宾进入大成殿前主祭现场。祭孔大典由迎神、读祝、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送神、望燎等环节组成,嘉宾肃然而立,现场庄严肃穆。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华社、人民日报、《国家宝藏》摄制组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此次祭孔大典活动在形式上进一步创新,首次通过网络进行直播。线上与线下、单一与多元的媒体融合,以更加贴近普通公众生活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足不出户感悟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截至当天中午12:00,一直播、抖音两个平台官方账号累计粉丝数量超4万、祭孔大典活动播放量超660万次。

这次活动是我们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领域的一次崭新的尝试。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我馆作为国学圣地,将继续担当好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不断探索创新,为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