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栏目导航

孔令玉会长一行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座谈交流

:2023-12-01
:2023-12-01

11月29日下午,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会长、曲阜市政协原主席孔令玉,儒促会顾问金月玲,专程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交流。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明热情接待并座谈。儒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德立,副秘书长孔繁盈,秘书、孔子世家网编辑孔祥玮,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尹春柳,研究馆员孔喆等陪同考察与座谈。

双方就孔庙保护开发利用、发挥孔庙教化功能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深入交换看法,并围绕建立双方长效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

孔令玉对近年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称赞。他表示,此次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座谈交流,既看到了很多优秀做法,也感受到了很多创新理念。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第十年。作为孔子故里儒学之乡,曲阜深耕人文沃土、聚力守正创新,“老三孔”“新三孔” “四大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等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文化“两创”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后裔儒学组织,儒促会围绕“联谊、修谱、祭祖、弘扬”工作方针,凝聚全国孔子后裔力量,利用国内外资源优势,不断取得显著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应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时代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做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传承者、建设者。值此契机,希望双方开展探索研究和务实合作,深化孔庙祭祀、展览展示、国学讲堂、学术交流等实践活动,推动双方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孔令玉向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赠送《孔子行教像》。吴明向儒促会赠送《续修国子监志》《新编国子监志》。

此次座谈交流为未来双方合作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双方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推动合作事宜。孔令玉邀请吴明馆长等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代表走进曲阜,亲身感受儒家文化发源地千百年来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