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儒学纵横>
栏目导航

第三届百姓儒学节正式启动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5-10-27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5-10-27

10月26日上午,我市第三届“百姓儒学节”启动仪式在万仞宫墙前举行。刘东波、彭照辉、李玲、孔令玉、山桂岭等市领导及各市直部门单位、各镇街、有关企业负责人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等500多人参加活动。

第三届百姓儒学节正式启动

市委书记刘东波在讲话中指出,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和瑰宝。曲阜人人学儒学、用儒学,就能启迪智慧、见贤思齐、立德立功;就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能唱响“道德之歌”,实现“人人彬彬有礼”,彰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形象。“百姓儒学节”,是我们纪念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我们担当“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的重要抓手,是我们贯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的创新载体。目前,“百姓儒学节”已成为了我市又一闪亮“品牌”,促进了儒家传统文化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的有机结合,更提升了市民个人修养和生活品质,助推曲阜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荣誉。刘东波要求,要以文明礼仪教育培训年为契机,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严格的培训措施,实现人人参加、人人收获、人人提升;要以百姓朝圣活动为纽带,认真策划组织其他活动,让每一名老百姓都参与其中;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全民修身、全民普法”教育实践活动为带动,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类文明创建中去,强化主人翁意识,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落实、项项有保障;要以评选表彰“圣地乡贤”“书香门第”“曲阜好人”等先模人物为突破,立足百姓视角,寻找凡人善举,发掘群众身边可敬可学的道德榜样,让更多的先进典型入选山东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刘东波强调,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市民,要积极参与节日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当主体、唱主角,用曲阜百姓的责任担当“动”起来,用创新创造的手段让儒学“活”起来,用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曲阜发展“飞”起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彭照辉主持仪式。

 

第三届百姓儒学节正式启动

鲁城街道、市文物局及儒学讲师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第三届百姓儒学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全体与会领导与各界代表一起参加了朝圣祭孔大典。

第三届百姓儒学节正式启动

据了解, 我市第三届“百姓儒学节”以“儒学让百姓更幸福”为主题,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将相继开展“全民学礼大朝圣行动”、“全民经典大诵读行动”、“全民文化大展演行动”、“全民儒学大交流行动”、“魅力曲阜大展示行动”、“非遗技能大比武行动”等共6大行动、25项主题活动,营造全民学儒学、全民用儒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