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儒学纵横>
栏目导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金桥”与“问津”文化交流活动

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2017-11-07
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2017-11-07

为促进江汉文化与新洲问津文化的交流、交融,2017年11月5日上午由金桥读书评论学会、问津书友会主办,江汉金桥书吧、新洲区问津书院承办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金桥”与“问津”文化交流活动在问津书院成功举办。武汉市江汉区文化局张建明局长带领武汉微马各志愿者分队长以及江汉区金桥书吧各位吧主会长,武汉市新洲区文化局副局长谢和清局长带领问津书友会会员,来到新洲问津书院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活动现场,江汉区与新洲区书友共话读书之趣、之乐、之志,共同架设“金桥”与“问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桥梁。

2000多年前,孔子周游列国,在此“使子路问津”;

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牧在此兴学宫、弘儒学;

800多年前,宋代礼学大师朱熹在此登坛授业;

500年前,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在此游历讲学。

如今,十三栋五十余间的宫殿式建筑群,错落有致、伫立于此,在省、市、区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千年问津书院得以重生,一座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大课堂、大基地得以建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问津书院的存在,有其极丰富的价值:一是情感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性、延续性和精神性,蕴含着人民的精神追求价值观念、生活方式、行为规范、风俗习惯等无形的文化内涵。二是文化价值,包括文献价值、历史价值、考古价值、美学价值、象征价值乃至建筑学、生态学价值,这些沉甸甸的文化大礼包,让我们享用不尽,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问津书院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研究。三是利用价值,书院传承了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践行了兴学育才的教育宗旨,助推了学术思想的多元化发展。问津书院培训学员民族正气、道德操守、治学态度、兴学精神、为学风气的文化底色,是中华文化的宝贵文脉;其管理方式、学规、教法,在历史研究、学术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特别是对社会风气的纯化,对教育的推崇,以及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等具有重大的理论研究价值。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问津书院必将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近几年来,问津书院主要从四个方面策划组织活动。一是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历史上曾有杜牧、朱熹、程颐、王阳明等诸多名家大儒在这里讲学,这个讲学的传统一直是我们传承问津文化的基本功能。问津书院百年大修后,这里每两月举办一期问津学堂,先后邀请了武汉大学郭齐勇、欧阳桢人、北京师范大学萧放等近几十位知名专家教授来这里讲学。现代学术研究与深厚的历史文化根脉很好地结合起来,引导人们以问津精神追求和探索学术进步。二是开展文化活动。恢复了中断近百年的春秋两季祭孔活动;承办了书法、美术和民间艺术展演等各类艺术活动,并举办优秀文化精品展览;策划举办格调高雅的群众文化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丰富了书院文化活动内容,提升了书院人气。三是开展品牌宣传活动。着力宣传和打造问津文化品牌,实施邾城西移战略,投资五十亿元建设“问津新城”;新建了一条进入邾城的景观大道——“问津大道”;“问津求真”的武汉教育精神就把“问津”摆在首位,武汉电视台开设“问津国学”栏目,湖北省孔子问津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问津》杂志和其它以“问津”名义主办的杂志、报刊、网络栏目等,都是打造问津文化品牌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金桥”与“问津”文化交流活动,就是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