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儒学纵横>
栏目导航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齐鲁网:2017-04-02
齐鲁网孔庙保护协会:2017-04-02

2017年4月1日,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以两岸教育为抓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其在现代社会的创新发展、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研讨会期间,先后举办开幕仪式及儒礼展演、主题演讲、学术会讲等活动。

开幕式由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主持。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发表致辞,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打开未来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如何传承好、弘扬好和发展好我们共同的文化是需要两岸共同面对的课题,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教育,“文明以止,化成天下”的儒家人文传统和礼乐文明精神正是当代教育可以依托的重要资源,对当今和未来社会的发展都仍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今天,在我国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故里,召开这样一个有关“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研讨会,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相关议题,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毫无疑问,两千年来的中国传统教育,是人类教育发展史上一笔丰厚的宝藏,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既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又可以为我们的现代教育提供丰富的教育思想资源。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子研究院名誉院长、(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发表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儒礼展演,流程包括:雅乐演奏《鹿鸣操》、鞠躬礼、嘉宾致辞、孟母堂孩子演唱《诗经·小雅·鹿鸣》、射礼展演、雅乐演奏《杏坛吟》,通过礼乐演习的形式将孔子儒家核心的价值理念、伦理道德传递给现场的观礼者。

学术研讨分为两个阶段。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了前一阶段的主题发言。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台湾大学文学院院长叶国良,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台北静心学园校长唐尚智等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学术会讲。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台湾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钟彩钧,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台湾诚致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方新舟、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琏就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贯彻落实,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