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南京夫子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7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7

南京夫子庙位于秦淮河北岸,东临贡院西街,西至文德桥,北抵学宫。始建于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为“前庙后学”形制。当时称“文宣王庙”,因世人尊称孔子为夫子,故俗称“夫子庙”。南京夫子庙在世界和中国孔庙中享有崇高的历史地位,被誉为“北有山东曲阜孔庙,南有南京夫子庙”和“东南第一学”。学宫,东晋时为太学,南宋时为建康府学,六朝时为集庆路学,明朝时为国子学,后改为应天府学府和上元.江宁县学所在地。历经“七毁八建”,但形制不变,建筑格局不变.地位不变,最近一次复建于1985年。

南京夫子庙布局分为内、外两部分:内部为庙宇构筑,即大成殿及廊房等设施组成的四合院;外部为附属建筑,主要包括牌坊、甬道、护栏、泮池、照壁以及聚星亭、魁光阁等。文庙内外部的主体建筑与学宫的主体建筑均在同一条轴线上,呈现南低北高渐次递高趋势,依次为大照壁——泮池——天下文枢坊——魁光阁——聚星亭——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东南第一学(学宫)——尊经阁——崇圣祠——青云楼——卫山(敬一亭)。

上一篇:哈尔滨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