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天下文庙 > 中国孔庙>

番禺学宫(孔庙)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5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7-02-15

棂星门

棂星门

大成殿

大成殿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毛泽东同志于1926年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办学场所。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孔庙),始建于1370年(明洪武三年),后经多次修缮,现由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管理使用。

一、历史沿革

明洪武三年(1370年),由知县毛忠、训导李昕牵头于东城内修建,后被火焚毁。

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在本址重建。清代以前为番禺县县学和祭祀孔子的文庙。

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再修,确立了旧址(番禺学宫)的格局。

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重修。

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周恩来、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

1953年,建立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周恩来亲自为旧址题名。

1961年,国务院公布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5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委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上一篇:南京夫子庙
下一篇:德阳文庙